中国输血协会会员义务和权利

时间:2023-02-14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为更好地服务会员,进一步提升中国输血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凝聚力,面向遵守《中国输血协会章程》《中国输血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案)、积极履行会员义务的会员单位,将中国输血协会会员的义务和权利整理如下:


一、会员义务

(一)拥护遵守协会章程,执行协会决议;
(二)维护协会合法权益;
(三)完成协会交办的工作;
(四)按规定交纳会费;
(五)向协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二、会员权利

(一)参加协会主办或承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具有特定范围的活动除外,如分支机构委员会议、专题研讨会等);有名额限制时,会员优先;如活动收取注册费且设置会员优惠时,自动享受优惠;

(二)派专家报名参加协会各分支机构(分支机构成员有名额和资格限制,详见《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
(三)获得赠阅《中国输血》报及其他宣传资料(如海报、画册)等;
(四)向协会投稿优先录用;
(五)就单位事务向协会寻求法律咨询、建议;
(六)在本单位、本行业正当权益或声誉受到损害时,寻求协会帮助
(七)申请协会项目支持(见下款)。
(八)对协会(包括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等)进行监督,提出批评、意见或建议。




三、会员发展支持项目

1. 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威高科研基金)

简介:
  2017年,中国输血协会和山东威高股份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简称“威高科研基金”)。用于资助协会成员单位和分支机构开展输血医学相关研究,已连续四年开展招标工作。基金每年发布资助重点、集中讨论一次申请项目。申报者可针对血液成分采集、检测、制备、储存至临床输血治疗等相关过程的主要环节进行选题;鼓励开展应用基础及应用性科研课题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负责组织专家遴选出拟资助项目,经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发布。

要求:
  1.“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2. 重点项目资助人民币15万元,拟资助1-2项;
  3. 面上项目一般资助人民币5-8万元,拟资助5-6项;
  4. 课题依托单位(包括参与单位)对基金下拨经费实施不低于1:1的资金匹配,并要求将单位匹配经费列入经费预算。

申请时间:
  每年上半年,由基金科学委发布资助领域、申请要求。

【联系人】科研委主委:詹林盛
【邮 箱】
amms91@126.com
【了解更多】点击进入专题页面,查看项目资助情况

  2022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21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20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19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18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17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 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

简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了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2017年6月,协会发布《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旨在促进中国输血协会的标准化工作,规范协会对团体标准的管理;2019年7月,协会发布《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
  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血质委)会负责具体操作,包括团体标准的立项、复审、发布等组织和管理工作。

申请时间:每年上半年,由血质委发布团标立项申报通知、申报要求。

【联系人】徐蓓
【邮 箱】xubei@sbc.org.cn
【了解更多】点击链接进入专题页面,查看详细情况

  a. 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点击可跳转)
  b. 中国输血行业团体标准专栏(点击可跳转)
 


3. 委派专家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简介:
  协会积极支持会员单位中有外语交流能力、有较高专业和学术水准的专家,代表协会参加国际输血相关学术团体的交流工作,协会对专家参与国际交流提供经济资助。
  协会已委派6名专家代表协会加入ISBT的相关分支机构。

申请时间:随时可以提出。具体要求请阅读
《关于推荐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国际交流的通知》(点击可跳转)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项目已资助情况】
  2019年,协会成功推荐了付涌水、邹峥嵘、夏荣、黄霞、骆玥、杨扬6名专家分别到国际输血协会(ISBT)的输血传播疾病、临床输血、质量管理、血液安全监测、血液供应、献血者和献血6个专委会任委员;并于6月参加了在瑞士巴塞尔ISBT输血大会期间召开的专委会会议;协会资助了相关参会费用。8月9日,协会在广州召开“中国输血协会国际交流项目”座谈会;6位新任委员报告了参加工作委员会会议的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
 



4. 中国输血协会万泰基金国际交流项目(万泰基金)

简介:
  2019年,中国输血协会与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中国输血协会万泰基金国际交流项目”(简称“万泰基金”),旨在全额资助会员单位成员向境外国际会议投稿并被录用为口头交流报告者的参会注册费、交通费、住宿费、补助费用,一般每年限额5人次。

申请时间:随时

申请方式:

  (1) 受资助专家需来自协会会员单位;
  (2) 自行向境外举办的国际会议投稿被录用为口头交流发言;
  
(3) 参会回国后由其所在单位凭有关开支单据向中国输血协会申请。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了解更多】点击此处可查看详细情况
【项目已资助情况】
  2019年,协会会员单位中有4名专家向各个在境外举行的学术大会投稿并被录用为口头发言。“协会万泰基金国际交流项目”向他们提供了全额参会资助。



5. 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圣湘基金)

简介:
  2020年,由中国输血协会与与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简称“圣湘基金”)旨在用于支持协会会员单位或分支机构(专业机构)开展输血相关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和活动。

主要资助领域:

  a. 国际科研合作课题;
  b. WHO、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地区专业资料翻译;
  c. 国际合作交流(专业出访、邀请境外专家、国际会议等)资助;
  d. 支持WHO输血合作中心承担的国际交流项目;
  e. 与本项目直接有关的管理开支(专题会议、基金审计等);
  
申请时间:随时

申请条件:基金资助对象为协会会员单位或分支机构(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了解更多】
点击此处可查看新闻

  2022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21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6. 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伙伴计划)

简介:
  2018年,协会设立“伙伴计划”,用于资助会员单位合作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场馆、宣传展示室、公园,或开展其他采供血业务工作等。遵义市中心血站、南宁中心血站、浙江省血液中心、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重庆市血液中心等已成功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申请时间:随时,
《协会资助类项目申请表》(点击此处可下载)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了解更多】已资助项目,请点击链接可查看新闻

  ① 遵义市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② 南宁中心血站
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浙江省血液中心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④ 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温州市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重庆市血液中心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⑦青岛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⑧无锡市中心血站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7. 中国输血协会牵手计划(牵手计划)

简介:
  2018年,协会设立“牵手计划”,用于支持不发达地区的会员单位参加协会各类继教班、到发达地区会员单位进修等(每年每单位1人),协会资助由此发生的路费、食宿、注册费、进修费总额的一半。“牵手计划”的资助根据协会年度预算,先到(申请)先得;如果申请量过大,可能优先照顾从未得到过资助的单位。
  
申请时间:随时
  1)相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专业特点,自行联系进修或培训单位,并事先向协会提出申请;
  2)按主办单位的要求完成进修或培训,获取相应证书;
  3)派出单位向协会提出经济资助申请,附上证书、个人学习小结、开支(交通、住宿、注册费等)凭证复印件;
  4)协会审核通过后将资助资金打入申请单位账户,金额为全部开支的一半。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已资助情况】 

  2020年度,资助了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共2人参加十届输血大会。


8. 中国输血协会三区三州支持计划(三区三州计划)

简介:
  2019年,协会设立“三区三州计划”,用于在2019-2020年度,资助三区三州区域的采供血机构每年每单位1人(中层干部或以上)参加协会各类继教班、到发达地区会员单位进修等(每年每单位1人)。注册费、路费、住宿费、国家规定的交通膳食补贴;凭结业证和单据报销。

申请时间:本项目已结束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了解更多】

  a. 《中国输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出版后,协会向三区三州的25家血站赠送了51册,供参考学习。

  b. 2019年度,甘肃省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心血站、甘南藏族自治州血站共3人申请报销了参加站长论坛、站长研修班的相关费用。
  c. 2019年8月29-30日,由协会主办,四川省血液管理中心、成都市血液中心承办,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协办的“2019年四川甘阿凉地区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在西昌市举办;全免费培训了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血站系统和临床用血医院相关人员共34位学员。
  d. 2021年5月27~28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临夏州中心血站协办的“临夏州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培训班
临夏州举办;全免费培训了来自甘南州、临夏州、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相关人员共计50多人。
  e.2021年6月,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承办“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项目编号:20201207A-06【省】)通过线上培训形式,在新疆医学教育网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供血机构及医疗机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3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9. 中国输血协会新苗计划(新苗计划)

简介:
  2018年,协会设立新苗计划,旨在全额资助不发达地区会员单位成员(40周岁以下)向协会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投稿并被录用为口头交流报告者的参会注册费、交通费、住宿费、补助费用等,一般每年限额5人次。

申请时间:相关学术会议开始征稿时开始,到会议结束后一个月。

申请条件:

  (1) 投稿并被录用为口头交流的录用证明,参加交流证明;
  (2) 单位证明或申请(年龄40周岁以下,单位位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协会会员编号)
  (3) 单位出具的开支单据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了解更多】

  2018年协会第九届输血大会受资助单位:青海省血液中心-薛顺来、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常群英、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袁晓华、黔南州中心血站-吴安明、安顺市中心血站-侯贻莉
  2020年协会第十届输血大会受资助单位:黔南州中心血站-吴安明

  2022年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受资助单位: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喇光忠


10. 中国输血协会专项资助(专项资助)

简介:
  会员单位或分支机构为开展保障血液安全、服务行业发展的项目时,根据项目需要向协会申请资助。协会在年度预算范围内资助,先到(申请)先得。

申请方法:随时

申请要求:申请的项目、预算、申请经费、申请理由。

【联系人】协会秘书处  翟清
【邮 箱】business@csbt.org.cn
 
 
  中国输血协会秘书处
2021年1月     
 
 

本篇首次发布于2021年1月,2023年2月14日第二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