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培训班在临夏州召开

时间:2021-05-3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输血协会


  5月27~28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临夏州中心血站协办的临夏州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培训班在临夏州召开。此培训班是协会“三区三州定点支持计划”三年行动方案之一。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三区三州血液安全管理,提升血站、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能力。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甘南州、临夏州中心血站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二级以上临床用血医院输血科(血库)、检验科负责人及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共计5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
临夏州卫健委副主任张桂庆代表州卫健委致辞

 
  张桂庆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领导、专家、兄弟市(州)、县(区)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临夏州采供血工作的中国输血协会、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各位领导、专家,热忱关注临夏发展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血液安全管理,做好采供血工作,提升地区血站实验室建设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能力。是对今后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也为我们创造了与兄弟市州同志们学习交流的良好机会。希望各位学员紧紧抓住此次机会,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精彩讲授,扎实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受朱永明理事长委托,协会理事尹文在开幕式致辞。他说,中国输血协会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这次在临夏州举办三区三州扶贫培训,对于促进东西部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推动国内输血医学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这几年三区三州在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和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但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继续改进和提升,这次培训班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希望大家积极交流,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尹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黄远帅;北京协和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白连军;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主任向东;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主任输血技师张支凤;主任输血技师杨勇毅;副主任输血技师秦䶮丽、冯惟萍等全国、全省输血行业资深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教授们分别就《信息化输血管理模式下的临床用血安全》《临床用血管理与质量控制》《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以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的讲授,让与会人员对临床安全用血和科学合理用血新技术、新策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
 
临夏州中心血站站长惠霞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学术氛围浓厚,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学员专业技术能力,规范了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操作技术,强化了临床输血工作的风险意识,对血站实验室能力建设和临床科学合理用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