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州定点支持计划”——“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09来源: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作者: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

        为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采供血机构业务及临床安全输血能力,促进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输血事业健康有序发展,2021年6月,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承办“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项目编号:20201207A-06【省】,项目负责人:张洪斌)通过线上培训形式,在新疆医学教育网举办。
此次培训是中国输血协会协会“三区三州定点支持计划”三年行动方案之一,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免费培训来自南疆四地州的指定学员。培训旨在提升学员理论水平和从业能力,助力“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为血液安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输血行业共同进步、协同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供血机构及医疗机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3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通过多层面、多角度进行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洪斌授课题目为《新疆采供血现状分析》,分析总结了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近几年采供血工作发展形势,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血液供应情况、无偿献血招募策略及新冠肺炎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等。
        上海市血液中心朱自严研究员授课题目为《为什么我们有时还是会定错血型》,就血型鉴定中遇见的常见问题,血型鉴定的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等方面进行授课。
        大连市血液中心梁晓华主任授课题目为《多措并举有效保障疫情期间临床供血》,总结了各地采供血机构面对新冠肺炎采取的各种行之有效措施和方法,分享了大连市在疫情期间保障临床用血的措施、做法和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尹文教授授课题目为《信息化输血管理模式下的临床用血安全》,以患者为中心把控临床输血各个环节的质量与安全,关注患者临床转归,从而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改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骆群主任授课题目为《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的新理念与处置》,从输血反应概览,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病因、临床表现、风险评估、诊断和预防,非溶血性发热的新观点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上海市血液中心谢东甫医生授课题目为《Haemovigilance——血液安全的必由之路》,讲述了血液安全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运行模式、体系详析、成就,并分享了工作经验。
        上海市血液中心邱颖婕副主任医师授课题目为《采供血关键环节控制》,讲述了血液采集、成分制备、检测、储存发放和运输几个环节的关键控制要求。
        乌鲁木齐市华天启元工程师就《网络信息安全》进行授课。

 
        此次培训,专家们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结合案例及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交流。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授课内容丰富,紧密结合实际工作,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采供血机构和临床输血工作带来了新视角、新理念、新方法,通过学习血液安全意识得到加强,科学合理输血观念得以更新,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希望能多举办类似培训班。
 
来源: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