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春:15年献血8200毫升

时间:2022-08-12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君
       
        2007年第一次献血,2018年荣获安康市政府机关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目前无偿献血总量已达到8200毫升。对现在已经49岁的郭志春来说,这15年来,定期献血已成为习惯。

 
学党史办实事丨讲述党员“献血先锋”故事(五)郭志春:15年献血8200毫升
       有人说他傻,为什么要把血白白送出去,还有人认为他献血是为了得奖。对于这些说法,郭志春并不在意,质疑的声音也只是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时间回溯到2007年冬天,正在安康平利乡镇工作的郭志春经过县城时偶然看到一辆献血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走上献血车。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下,他第一次接触到血液知识,明白了献血无损身体健康。此前,他对无偿献血了解甚少,只是从电视报刊上看过献血救人的故事。
        那天,他捐献了人生的第一袋血。
        次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正在市区参加培训的郭志春看着新闻里满目疮痍的震区,看着无助的灾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内心倍感焦灼,思索着自己能为受灾群众做些什么?
        那一晚,郭志春辗转难眠,满心满眼都是灾区群众哭泣无助的样子。在他看到各地人民排队献血的新闻后,第二天中午就利用休息时间赶到市中心广场的献血车,与众多市民一起排队献血。看着殷红的血液缓缓流入血袋,他心里想:"多献一袋血,灾区人民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就能多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在一次次的献血后,帮助他人的成就感让郭志春更加坚定了把献血进行到底的信念。
 
学党史办实事丨讲述党员“献血先锋”故事(五)郭志春:15年献血8200毫升
        起初,家人对郭志春献血的行为并不阻止却也不支持,关系好的朋友劝道:“献几次血就行了,难道真打算一直献血下去?”面对这些“好言相劝”,郭志春每次都反复解释大众对无偿献血的认知误区,“自己献血一年也就两次,既不影响身体也不影响工作,还能帮助别人,有道理不坚持下去。”
        久而久之,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对无偿献血有了新的认识,不少朋友也跟着他一起加入献血队伍。在坚持献血的15年里,郭志春身体健康,运动负重丝毫不喘,亲朋好友都常笑道自己的身体和他没法比。郭志春还是单位的“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每到冬夏血液招募困难的时候,他都跟同事们约定好一起去献血。
        “每次我收到血站发来‘您的血液已被用于临床救治’的通知短信时,我就有种特别充实和真实的感觉,是那种爱心付诸实践的满足感,是用爱拯救生命的幸福感,这一切的一切让我觉得献血太有意义了。”
 
学党史办实事丨讲述党员“献血先锋”故事(五)郭志春:15年献血8200毫升
        今年1月,在安康市“热血奉献 温暖冬季”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即将退休的老同事在他的倡议感召下,再一次伸出臂膀,为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同事,也克服紧张情绪积极献血。在郭志春的带领下,同事们的献血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科室人员献血总量连年名列单位前列。
        郭志春先后4次被评为安康市卫健委机关先进工作者,先后3年被评选为市直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无论是面对无偿献血荣誉还是工作荣誉,郭志春总是很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无偿献血算是一件很小的事,对我来说,就是举手之劳。但如果每个人都能‘举一下手’,献出的血液汇集起来就能挽救无数的生命。请放心,无偿献血,我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