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普——血型终生不会变?这几种情况是会变的

时间:2022-07-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
 
什么是血型?
  就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外形特征一样,血型是各种血液成分(包括各类血细胞、血浆蛋白)的特征标记。
  我们日常谈到的“血型”是指红细胞上血型抗原的表现。
  除了ABO血型系统以外,目前已经被国际输血协会(ISBT)确认,包括Rh、MNS、Lewis、P1PK、Kell、Kidd、Duffy、Diego等在内共43个血型系统。

ABO血型为何如此重要
  在发现血型之前,人们尝试在不同个体甚至不同物种之间随机输血,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最近的一次因ABO不相容性输血导致患者死亡的严重事故发生在2017年的日本。为何这个O型的人输了B型的红细胞后会发生急性溶血反应甚至死亡?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ABO血型系统最重要的两个成员:A(抗原)和B(抗原)。根据红细胞上A和B的“表现”,我们划分出常见的4种表型:A型、B型、O型和AB型。
  但是A型除了红细胞上有A以外,血清中还存在针对B的抗体;B型除了红细胞上有B以外,血清中还存在针对A的抗体;而O型红细胞上既没有A,也没有B,但血清中同时存在针对A和B的抗体;AB型红细胞上同时有A和B,血清中不存在针对两种抗原的抗体。这也就解释了,O型人因为体内含有抗A和抗B两种抗体,是不可以输注A型、B型、AB型红细胞的。
 
四种常见ABO表型的特征
 
  随着血型检测技术的提高和输血风险的管控,因ABO不相容性输血导致死亡的案例已很罕见;近年来血液资源短缺成为主要的社会问题,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范围爆发更加剧了这一供需矛盾。

血型为什么会发生改变
  血型是人类的遗传标记,一般伴随终生不会改变,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血型的确会发生转变。

  情况一:ABO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
  由于供、受者ABO血型不同,受者会逐渐转变为供髓者的血型。

  情况二:某些血液疾病和恶性肿瘤
  在疾病发作期血型抗原减弱甚至消失,待病情好转抗原表达又会恢复正常。

  情况三:近期非同型输血
  例如一位本来为A型的患者突遇车祸大失血需紧急输血,因为来不及完成输血前的相关检测而随机输注了大量的O型红细胞。其体内将同时存在A型和O型的红细胞,当非同型血液输注量足够大时,患者的血型有可能改变(暂时的)。

  情况四:获得性B
  已有不少文献报道,在一些胃肠道疾病和无偿献血者中发现获得性B,系进入血液的某些细菌产生脱乙酰酶,将红细胞上的A转变为一种类似B的物质,因此几乎只发生于A型人,容易误判为AB型。

  情况五:ABO亚型
  玻片法检测红细胞上A、B抗原,不作为临床输血前常规检测方法。
  ABO亚型是4种常见ABO表型之下进一步细分的血型亚类,常表现为血型抗原数量的减少,因此有可能单从红细胞抗原判断为O型,但血清中只有抗B,没有抗A(这不符合O型应同时有抗A和抗B的特征)。而实际情况可能是A亚型的一种,由于红细胞上A的量太少不足以被抗A试剂检出,从而判定为O型。因此,我们在做ABO血型鉴定时,不能仅以是否检出红细胞上A、B抗原来判定血型,必须同时检测血清中的抗体,避免血型误判。

ABO血型的分布
  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ABO血型分布存在差异。血型的分布和衍变可以反映人类的迁徙和进化。
  目前,我国汉族人群中ABO血型的分布依然是O型和A型人的数量最多,B型其次,AB型最少;而每年血液供应最紧张的时候往往也是A型和O型需求的缺口最大。
 

 
  血型是人类的遗传标记,虽然还不能解释人类为何会进化出ABO血型,但是适量献血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造血机能,是安全可靠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