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安全云上论坛之“血液安全监测 促进血液安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11来源:协会监测委作者:秘书 黄霞
 
  6月21日,中国输血协会携手罗氏诊断,邀请国内外血液安全监测领域专家举办了一场以“血液安全监测 促进血液安全”为主题的输血安全云上论坛。本场论坛由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组织施实。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监测委主任委员何涛担任论坛主席。论坛邀请了前英国国家血液安全监测严重输血危害(SHOT)医学主任Paula博士和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两位讲者分享了血液安全监测实践话题。
 
 
  Paula博士系统性地介绍了SHOT运行经验和实践。她非常全面地阐述了SHOT从献血者到临床输血的血液安全监测重点环节,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SHOT二十多年来为采供血及临床输血领域带来的重大改进。
 
 
  曾嘉副主委代表协会监测委以《我国部分区域血液安全哨点监测实践》为题,在论坛上分享了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实践经验。她系统讲解了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历程, 介绍了我国关于血液安全监测的相关要求和标准,以及我国部分区域的哨点监测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并分享了经验。
 
 
  本次论坛分为中文频道和英文频道同步进行,全程同声传译。两个频道共计698人参加培训,观看浏览量超过2500次。本次论坛是今年协会分支机构监测委的重要活动之一,38名监测委成员在线参加了论坛。另外,全国100多家血站和医院哨点单位的联络员也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集中收看了本次线上直播。 
 
 
  监测委自成立以来,在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借鉴国外血液安全监测的经验,探讨国内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建立和发展。开展了一系列血液安全监测相关的概念、运行体系等学术交流与培训工作,对国内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哨点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为开展本专业领域的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并代表协会积极参与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专业和学术交流。为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来源:监测委 秘书 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