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这些“疏通血管”的方法害人不浅!

时间:2022-06-12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一些注重养生的人,热衷于采用各种方法“疏通血管”,用来“预防心梗脑梗”。实际上,很多口口相传的方法不但没用,还有害身体。
 
这些“疏通血管”的方法,害人不浅!

1.定期输液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吉训明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那些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剂能疏通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脑血栓,看似鲜活有道理,实则没有科学依据。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对脑卒中后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进行科学的临床对比研究。输液反而可能让引起心衰、药物过敏反应等情况,诱发或加重疾病。

2.放血疗法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胡世云2017年在广东中医药公众号刊文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放血能改善血管堵塞。中医也不会用“放血”来治血栓。从目前来看,放血疗法只针对极少数特殊疾病有效,大家可不要随便找人“放血治病”。

3.拍打按摩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周大亮2020年在生活报表示,很多人认为多拍打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使身体发热、出汗,能够起到疏通血管、预防血栓的作用。实际上,拍打方法只能让拍打部位充血,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并不能加速全身血液循环、溶解血栓,力量过大容易造成局部水肿、损伤。血管堵塞、脂质斑块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论是拍打,还是按摩、针灸、拔罐等方法,都不能让血管变得通畅。
  如果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堵塞血管时,按摩不仅不能“疏通”血管,反而可能造成粥样斑块破裂或血栓脱落,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4.多喝醋
  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苏冠华2021年在医院公众号刊文表示,醋在体内代谢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且体内环境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来源的酸或者碱的影响,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或苹果醋之类的饮料就软化血管,相反可能导致胃部不适。盲目过多的食用含醋类食物,会造成胃内酸性物质大量增多,从而引起消化性溃疡、胃出血等不良后果。

5.只吃素
  素食的确有益健康,但过犹不及。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科主任医师李全民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长期吃素食容易引起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而B族维生素有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使其转化为热量而消耗的功效。若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反而会影响糖、脂代谢,影响能量消耗,严重者还可能会导致动脉硬化。


保护血管,这9个方法才是“上上策”
 
  联勤保障部队第983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王星2022年3月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心血管王医生”刊文表示,医生说的疏通血管,是指血管完全堵塞了,比如急性心梗、急性脑梗,需要通过溶栓、支架、手术等方法治疗,这算是疏通血管。而普通人需要做的,是如何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狭窄,防止血管堵塞。这9个方法才是“疏通血管”的上上策!

1.控制血压
  高血压会加重动脉硬化,让血管变硬、出现更多的“裂纹”。这样容易堆积更多的“血管垃圾”,也就是血管斑块。所以要控制高血压,预防动脉硬化加重,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减少血管斑块。

2.控制血糖
  糖尿病会导致血管内皮炎症反应加重,进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产生更多的血管斑块,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控制血糖,预防动脉粥样加重,以免产生更多的“血管垃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控制血脂
  长期的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后,会在血液里产生更多的类脂质物质,这些物质容易堆积在血管内壁,也就是“血管垃圾”,也就是血管斑块。所以要控制血脂。

4.科学饮食
  过多的油腻食品,尤其是饱和脂肪酸也就是肥肉、内脏、猪牛羊肉等,以及反式脂肪酸,比如各种西式快餐、油炸食品、甜酥点心等。这些食物会升高血脂,进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还有,吃盐过多、水果不足、蔬菜不足、粗粮不足、坚果不足、水产品不足等都是不科学的饮食。
  只有全面的低盐、低油、低糖、少精细粮的饮食,多蔬菜水果,增加水产品,多种多样的饮食才是科学的,才是保护血管的饮食。

5.控制肥胖
  肥胖是血管斑块、血管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肥胖不但会导致“三高”风险增加,更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我们必须从小、从管住嘴迈开腿来管理好自己的体重,以免体重超标、发生血管损伤。

6.远离烟酒
  吸烟不但会损伤肺脏,也会损伤血管,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加重血管堵塞。喝酒,尤其酗酒会升高血压,升高血脂,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远离烟酒,戒烟戒酒。

7.坚持运动
  长期坐着、躺着不运动,血液循环会减慢,心肺功能也会减退,加重血管斑块形成。所以要坚持运动,每周3-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中等强度的跑步、快走、骑车、游泳等运动,能够保护血管。

8.避免熬夜
  导致血管堵塞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熬夜。为了血管通畅,一定不要熬夜,到点睡觉,有利于保护血管。

9.好的心态
  长期的心态不好、负能量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加。暴躁时心梗风险会增加数倍,愤怒时心血管猝死风险也会成倍增加。所以要有一颗积极、善良、阳光、感恩的心,有利于保护血管。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