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自体储血输血:最安全的输血方式

时间:2022-06-12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医学》
 
今天的主题——安全用血!
 
  谈到过去输血,我们还得依靠电视剧片段去回忆,以前因为环境条件不允许,输血技术不发达,大量紧急用血时,需要现场配型,亲属的血型符合更高,实在不行,拉上一车人排着队在医院输血窗口去做配型,抽完血就可以立马给病人用上,这个场景屡屡出现在各种电视剧里,甚至现代电视剧里,如果是过去旧时候,可能还算真实,若出现在现代电视剧里可就脱离实际了,相当一批观念是错误的。因为现代医学证明,直系亲属间输血有时会发生一种严重的输血反应,称为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这种输血反应尽管发病率很低,但死亡率却高达99.9%,一旦发生几乎无法挽救。
  丈夫也不能给妻子输血,虽然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如果妻子接受丈夫血液后,会产生针对其血型抗原的抗体。怀孕后抗体可以到达胎儿体内,胎儿就可能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同时,虽然一般情况下吃东西还是越新鲜的越好,但输血则刚好相反。因为新鲜的血液没有经过处理的时候,可能会含有各种病菌、病毒等。所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要求血液制品必须进行乙肝、丙肝、转氨酶、艾滋病抗体等血清学检测。在美国,5天以内的血不会向临床提供。
  血液成分主要包括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等,血液成分是非常复杂的,每一种成分本身所携带的标记也有区别,多输一种成分,就意味着高一倍,甚至几十倍的输血反应风险(轻者起皮疹,重者危及生命)。因此目前基本是成分输血,临床以输浓缩红细胞以及血浆为主,缺啥补啥。
  说了这么多输血风险,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避免这些风险,又能安全用血呢?终于引出了主角——自体输血,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叫术中自体血回输,另外一种叫术前预存式自体输血。
 

 
 
异体输血是指输别人的血,自体输血是输自己本身的血。
 
  好多人就不明白了,本来就需输血的病患,如何把自己的血输给自己?无中生有,空手套白狼?
  预存式自体输血(即自体储血),对于择期手术,在术前1周到两周,储存患者的血液,术中再将其输入病人体内,这种输血技术就叫自体储血输血,可以有效地减少医院的临床用血量,缓解用血紧张。说白了,其实就是把自己血液在手术前1周抽取一部分并储存起来,在手术过程中以及术后使用。
  自体储血输血的最大好处还是来源于病患自身的血液,它是目前最安全的输血方式,不存在异体输血的种种隐患与风险。自体储血输血可避免异体输血产生的不良反应,如溶血性反应、过敏反应等,还可避免异体输血引起的差错事故。
  什么样的病人可以进行自体储血输血呢?只要行择期手术的病人身体一般情况好,没有贫血,病人又自愿合作,都适合进行自体储血输血。
  正常人体内的红细胞是不断新旧代谢的,造血速率与血细胞代谢保持平衡,使血细胞维持在平稳水平,当人体处于轻度贫血时,就会激发人体的造血能力,使人体造血速率大大加快,而这时需要做的就是好吃好喝,补充铁剂、叶酸等造血原料,然后慢慢等待回血回蓝了!
 
了解了上面的这些基本知识后,就让我们开启补血外挂吧!
 
▪ 第一次抽血,我们的造血功能逐渐被提升起来。

 
▪ 1周后,基本满血满状态复活,这时储备血量就可满足一般中型手术使用了。


 
▪ 6天后再次采血,你已储存到了800ml血液。

 
▪ 2周后,经过再次“泉水”回血回蓝后,又能够满足再一次采血,并可满足较复杂的中型、一般大型手术用血量。于是乎,以此类推……



▪ 经过3周,你就能够储存到1200ml的血量!而且自身基本是满血满状态。

 
  类似于打游戏时,比别人多开一个血量外挂!长很大一截血条,这就意味着面对同等大小难度的手术,采用自体储血的你,在其他人可能需要输血的情况下,而你可能不需要异体输血,可以避免异体输血的风险。
  这篇文章希望能给身边需要输血用血的病患一些科普知识,也希望能够帮助输血科的同志们去宣传推广这一技术,不光只是血荒时减轻临床上的用血压力,逐渐让自体储血技术成为常态化、常规化的技术。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