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想要了解机采血小板,看这里看这里!

时间:2022-06-12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1.什么是单采血小板?
  单采血小板是用血液成分单采机采集来自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单采血小板储存在一个专用的保存袋中,储存温度20-24℃,震荡保存,最长保存期为5天。

2.单采血小板临床有哪些作用?
  血小板具有止血的作用。用于由于骨髓造血功能的异常、药物、中毒等多种原因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

3.捐献单采血小板需要多长时间?
  每捐献一次单采血小板(可捐献1个治疗量或2个治疗量),采集过程平均需要35-70分钟。

4.捐献单采血小板容易紧张吗?
  单采血小板是一种现今最为先进的献血方式,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的发达地区已经被广大无偿献血者普遍接受。许多人忙里抽闲或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到固定献血屋,把捐献单采血小板作为热心公益、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献血者在捐献过程中可以欣赏音乐、聊天、休息等,只需躺在采血椅上,放轻松,保持心情愉悦,血液细胞分离机会自动完成采血过程。

5.捐献单采血小板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内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更短。因此,健康人两次捐献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为2周,一年不大于24次。在捐献过程中,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的无菌专用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6.捐献单采血小板者可以享有何种权利?
  捐献单采血小板和捐献全血一样,都是一种以救死扶伤为目的的志愿无偿奉献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献血者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报销血费。献血者累计达到一定的献血量,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

 
7.捐献单采血小板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1)年龄18-55周岁,体重:50公斤以上;
  (2)符合捐献全血的各项检测标准;
  (3)外周血中血小板计数在15万以上;
  (4)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
  (5)能够保证1-2个小时的捐献时间;
  (6)捐献间隔期为14天,一年不大于24次;
  (7)全血捐献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