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桃李不言,自有“无偿献血”后来人

时间:2022-07-01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每年雷锋日和教师节,国网福建管培中心的老师张杰都会去献一次血,至今已献血15次,累计捐献全血5200毫升。张杰表示 ,人生在世,真正能为这个社会做的奉献并不多,自己能通过无偿献血做一点事,挺好的。
 

 
 
电视里一条快讯  让他坚定走上献血路
       “我会参加无偿献血源于一次宣传活动。”张杰老师回忆。1994年3月,他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在省直机关团工委参会时,时任省红十字会秘书长的何钟生到现场做无偿献血宣传。从何钟生的分享中,他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无偿献血。回到学校后,他开始筹备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没过多久,一条关于无偿献血的新闻快讯引起了他的注意。在电视画面中,他看到了熟悉的身影:何钟生。
        “原来何秘书长也是无偿献血者,当天还参加了献血。我心里特别受触动。”张杰老师说,从那时起,他坚定了自己也要献血的决心,并在筹备学校无偿献血活动时第一时间报名。
首次献血,张杰老师就排在队伍最前头。
       “虽然第一次献血有点紧张,但我是老师,是组织者,就得冲在前面。”他还记得,那时有一名女学生体重正好达标,队伍中的她献血助人的信念十分坚定,身上好像带着巨大能量,这让他深受感动。后来,除了有几年因为工作繁忙中断之外,几乎每年他都要献血一两次。特别是近5年来,他把献血时间定在了每年3月的雷锋日和10月的教师节,一次也不落。
      “特别挑选这两个有意义的日子,是为了让自己不错过,能坚持下去。”张杰老师说。
 

 
 
母亲手术用血  献血助人也益己
    坚持参加献血的张杰老师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了无偿献血的“受益者”。原来,10年前,张杰老师的母亲因为鼻息肉手术需要用血。
    张杰说,他永远忘不了,当他守在母亲病床旁,望着来自陌生人捐献的血液输入母亲体内时的情景。那一刻,他是感动的,感动于无偿献血者的爱心让无数和母亲一样的患者恢复健康。那一刻,他也是自豪的,自豪于自己就是这群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
 
热爱运动保持健康  将大爱进行到底
    别看张杰老师今年已经50多岁,但热爱运动的他,依然保持着“年轻态”,他常常“全副武装”参加骑行,身体素质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他介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接受度还不高。得知自己参加献血,家人和朋友都有些担心,纷纷劝阻他。
    “很多人会担心献血伤身体。这些年来,我用自己的献血经历,向家人朋友证明献血对健康没有影响。”张杰说,目前自己身体状态良好,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
 

 
    良好的健康状态,得益于他常年坚持锻炼。这些年来,为了能保证献血成功,他一直坚持健身、骑行,为每一次的献血做好充分准备。
 

 
    “俗话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杰老师说,他将坚持定期献血,以行动潜移默化影响身边人,让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