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在和:参与无偿献血 ,永葆老兵情怀

时间:2022-07-01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福州市东部办公区6号楼,一到中午,便会出现特别的一幕,一群人练着太极和八段锦,不亦乐乎。牺牲午休,免费带教的“老师”叫张在和,是福州市林业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他不仅是热心肠,还是机关里出了名的“献血达人”。35年来,他雷打不动地参加献血,而这份坚持的背后原因,从他的微信名“一个留恋兵味的人”中就能找到答案。
 
 
留恋兵味的人
    从1998年算起,张在和至今已献全血38次,累计14200毫升。1987年,20岁出头的他,就走上了献血车,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那一年,我考上了武警指挥学院,心里开心,就想找个特别的方式庆祝一下,那就是能救人性命的无偿献血。”张在和说,自那之后,每次献血他都特意选在生日、建党日等有意义的日子,“因为我的生日是一月,建党日在七月,刚好一年献两次。”


 
 
    坚持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张在和也渐渐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他开始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参加献血,挽救更多的生命。特别是担任武警福建总队第二支队五中队中队长期间,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90多名士兵参加了无偿献血。
    2008年,张在和从部队转业到福州市林业局。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他的心里仍揣着军人的铁血与柔情,他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中发光发热,并将无偿献血进行到底,以此永葆老兵情怀。
 
 
珍珠项链的绳
    有过部队生涯历练的张在和,性子里带着老兵的一股“轴劲”,无论做什么事,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2010年10月,他任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抱着“我是当过兵的,不能为培养过我的部队丢脸”的想法,下定决心要打造有人情味、有集体荣誉感、有凝聚力的机关文化。除了组织一场场有声有色的活动,带队参与“全民健身比赛”,参加公益活动,他还创建了一支独具林业特色的志愿者队伍——“情系绿荫”志愿服务队。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1年。”张在和介绍,那年,他了解到执法支部的毛维民20多年来一直资助战坂小学的一位学生,于是他想,为何不搭建一个献爱心的平台,带动更多的同事加入志愿活动的队伍中呢?于是,“情系绿荫”志愿服务队就诞生了。在那之后短短几年时间,志愿服务队成员从一开始的20多人增加到80多人,林业局几乎所有的干部都加入其中,而这支队伍也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了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特别为他们骄傲。”张在和说,其实单位里的每个同事都很有爱心,他们就像一粒粒的珍珠散落在各个角落,“而我的作用,就是像一根绳子,将大家串联在一起,变成更加耀眼美丽的珍珠项链。”
 
“风向标”的骄傲
    如今,“情系绿荫”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80多人,其中20多人是献血骨干。每当省血液中心发出号召,张在和便会发起呼吁,大家就撸起袖子,捐献热血。
    “其实一开始,我们队伍里献血的人也不多,大家对献血还是有些担忧和疑虑的。”张在和说,自己献血多年,身体健康,这让自己更加坚信献血不会损害健康。他总和同事们说:“你们看看我,快退休的年纪,还能献血,不就证明献血对身体没有影响吗?”“献血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一来促进新陈代谢,二来把血液捐献出去,还能救命,何乐而不为?”听着这些特别有说服力的话,越来越多同事登上了献血车。
    今年年初,福州市直机关无偿献血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各个单位凡报名人数超过3人的单位,即可成立无偿献血党员志愿服务队分队。对此,拥有20多名献血骨干志愿队伍的林业局毫无压力,很快就成立了小分队,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缓解福州缺血季血液供应的紧张局面做出了贡献。


 
 
    张在和骄傲地说,因为无偿献血,“情系绿荫”志愿者服务队凝心聚力,队伍中诞生了不少献血先进人物、劳模和道德模范。
    他愿意继续做一个“风向标”,带领队员们用自己的热血,延续他人跳动的脉搏,以朴素的善举诠释一名老兵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