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郑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16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党办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为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让更多公众认识到定期参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呼吁社会公众广泛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事业,6月14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红十字会主办,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的纪念“世界献血者日”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郑州举行。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早上8:00,第七届“大爱郑州 热血之城”——讲述献血者的故事音视频直播活动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开播,拉开了整个宣传活动的帷幕,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小燕、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出席了直播活动。大象新闻映象网、各级红十会官方网站、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各献血点以及献血者之家,均在线上同步直播活动情况,多角度矩阵式分享献血者们的爱心故事,传递无偿献血人间大爱。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上午9:00,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举行无偿献血颁奖和授旗仪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血液中心副主任王凯、王学兵现场为献血达200次和300次的献血者进行颁奖,为河南猛虎应急救援中心献血志愿分队授旗,活动现场掌声雷动,向这些为无偿献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致以崇高敬意。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献血点周边向广大市民发放《无偿献血知识新手册》,河南省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及低温医学分会配合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工作,向公众普及献血知识,努力提升省会郑州无偿献血知晓率和参与率。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与此同时,河南省国资委系统、河南省红十字会、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警三支队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省会各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在省血液中心各个献血点同步开展,献血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大家纷纷用热血传递生命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当天,参加献血的爱心市民均获得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精心准备的“6.14世界献血者日”纪念T恤1件、主题徽章一枚。省会郑州全天共有2360名爱心市民捐献全血667900毫升,捐献单采血小板773个治疗量。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省血液中心今年首次搭建了云上直播间,与各献血点实时对接,对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进行直播,现场采访无偿献血者,同时推出一系列无偿献血短视频。启动“让我为你照张相”活动,分批次为百次献血者颁奖并拍照,免费赠送像框并录制获奖感言。“象”爱出发——河南无偿献血卡通形象征名活动也在线上受到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在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的“用爱点亮中国”线上活动中,市民以参与游戏和无偿献血知识问答闯关等形式,挑选自己喜欢的背景,生成“点亮我的爱心日”专属证书,增强市民热血奉献的荣誉感,增加整个城市的爱心热力值,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郑州六个地铁交通枢纽点亮“无偿献血宣传栏”,6.14活动当天3900辆公交车也集体点亮无偿献血宣传彩屏,持续扩大宣传范围。晚上8点,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上,“向无偿献血者致敬”“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等无偿献血宣传口号次第点亮,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号召更多市民加入献血者队伍。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夜幕中的如意湖广场周边,省血液中心的党员和团员青年们自发开展党建夜车、团建夜车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延长采血时间,方便市民就近就地献血。
 
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
 
       线下活动热火朝天,线上活动精彩纷呈,“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的氛围更加浓厚,纪念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地区采供血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安排,省血液中心协调全省血站,克服自身采血困难,集全省之力先后支援北京、吉林、天津、上海、黑龙江、辽宁等地各种血液制品31批次749.88万毫升,圆满完成了血液应急保障任务。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天气日益炎热,无偿献血占比较高的高校学生也将进入假期,省会郑州采供血工作也将进一步承压。特殊时期,保障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仅仅依靠采供血机构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迫切需要全社会更加广泛地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迫切需要更多爱心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保障供血,拯救生命。今后,省血液中心将继续围绕“加大无偿献血采供力度,确保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和血液质量保障体系,毫不懈怠抓好无偿献血组织动员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