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14来源: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作者: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


 
       今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保障临床用血需求,6月14日上午,由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健委主办、市中心血站承办,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医疗卫生机构以及部分献血单位和志愿者组织等20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2022年“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影剧院广场和维多利献血屋同步开展。各旗县卫健委也在当天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每年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提高人们对需要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认知,激发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公告,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活动目标是:“感谢全世界的无偿献血者,让更多公众认识到定期参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强调坚持无偿献血以保障血液充足和安全供应的必要性:建立国家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呼吁社会公众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
 
       为了做好无偿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巴彦淖尔市卫健委提前安排部署,市中心血站积极筹划准备,制作了宣传横幅和拱门,印制了大量海报和宣传单(册)等,派出两辆大型采血车和近50名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宣传和采血活动。

 
       参加活动的各单位通过开展现场义诊和健康咨询、发放传单等形式,进行了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部分单位和志愿者组织还现场开展了团体无偿献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过往群众纷纷驻足咨询献血知识,踊跃参加无偿献血。

 
       巴彦淖尔市医院的侯文光一大早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已经累计献血10800毫升的他说:“我从2005年读大学到现在,每年都要献一两次血,现在已经献了一万多毫升了。献血是行善积德的好事,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定期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但却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现在还年轻,我会把定期献血作为一种健康生活理念,长期参与坚持下去。”今年刚满18周岁的李雯谈了自己的献血感受:“过去常听说献血可以救人,但因为不够献血年龄一直没献成。这是我第一次献血,刚才献血前还有点儿紧张,其实献完以后也没什么感觉。有了这第一次,我以后也会定期参加献血的。”
 

 
       在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和市中心血站的精心组织下,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据统计,活动共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和献血科普宣传单700余份,有126人参加了无偿献血,采集全血总计448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6人次,采集11个治疗量。
 

 

 

 

 
       为了进一步扩大“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还积极参与了中国输血协会举办的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用爱点亮中国”线上活动,成功申请成为全国“用爱点亮中国”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用爱点亮中国”“用爱点亮巴彦淖尔”活动正式上线》的消息,截至目前共有一百多人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主页,爱心热度值达2600多,参加了在全国爱心热力地图中点亮自己所在的城市“巴彦淖尔”、选择确定自己的爱心日、生成爱心卡、参加知识问答、领取数字证书、发弹幕为爱加油、预约献血等活动,共同迎接和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