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筑牢“红色堡垒” 同心战“疫”全力保障供血——中心血站采供血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19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千方百计加强血液采集,全力保障合肥市临床用血,是血站的职责和使命。面对疫情防控和保障供血双重考验和挑战,血站党委靠前指挥、勇挑重担,各支部党员带头、干部率先、坚守岗位、奋斗在前,以夯实的战斗堡垒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合肥市临床用血及时、安全、有效。
 

 
       越是困难处越是显担当,越是危急时越是见精神。
       特殊时期,血站党委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下的血液采集和招募模式。设立在献血服务科的血站业务第二党支部,更是将党性融入一线采血工作,群策群力,采取楼宇精准招募、延长街头工作时间、增加公园/广场献血点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血液采集。在团体招募一线、街头采血一线,支部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让党旗在采血一线飘扬。
       “五一”期间,百盛献血点根据市民需求将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为节省献血者的等待时间,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要连轴工作12个小时。献血服务科的主任王丽也每日奔波在街头各献血点与大家奋战在一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只有以身作则,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担负好自己的使命,才能把大家心凝聚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
       越是平凡事越是见初心,越是细微处越是显责任。
       在成分制备的一线,只要临床有需求,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随时到岗。在“党建+团采制备”模式的驱动下,成立了以孙方方、褚婷婷、张培培为业务先锋的制备班组,通过党员引领、榜样带头,凝聚成了奋勇争先的集体合力,大幅提高了制备效率。
在守护血液安全的检验科,哪个岗位任务重、哪个环节困难多、党员就在哪里。陶胜作为标本处理岗中的一名年轻党员也是唯一的男同志,主动提出多上夜班,“女同志有时候需要兼顾家里老人孩子,上夜班不方便也不安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互相体谅、互帮互助,而且我又是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冲锋在前。”同为标本处理岗的倪德群也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5月3日当她接收并处理完所有标本时已近凌晨一点,回到家后才发现家里只有十岁的儿子正在照顾发烧的女儿,孩子们体谅妈妈的辛苦也明白妈妈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没有打扰她,这让倪德群既心疼又欣慰。
      在全年24小时值守的供血服务科,一群头戴蓝帽、身穿十公斤重铅衣的“蓝衣战士”每日置身辐照间,不惧辐射危险,以专业的操作从事血液辐照工作,保障临床辐照血液供应。“输注辐照血液是能够有效预防有严重免疫缺陷受血者输血反应产生的唯一方法。保障临床用血、挽救生命是我们血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得知即将开展血液辐照项目后,朱群芳主动担当,将党员的先锋本色发挥在本职岗位,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成为血站第一批承担血液辐照工作的“蓝衣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血站质量管理科吴君胜和检验科李明睿两位同志作为合肥市援沪医疗队队员紧急启程前往上海,经过40天的奋斗终于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吴君胜已在血站工作30余年拥有丰富的医学检验经验,对于参加这次援沪任务他说“我只是在履行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为抗疫贡献微薄之力!”而李明睿在得知援沪任务时,丝毫没有犹豫,告别刚刚新婚不久的妻子后,第一时间请缨参加,更可贵的是在援沪期间主动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自加入援沪医疗队以来,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们克服困难、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绝不退缩,让身处抗疫一线的我备受鼓舞,所以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上入党申请,决心在工作岗位上勇挑重任、敢当先锋。”李明睿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说到。
 



 
       完满圆满支援任务的,还有血站输血研究室的张大彩,4月10日他跟随安徽省采供血系统检测队支援六安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支援工作中认真负责、平易近人的张大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彩哥”,“大宝在幼儿园大班,我妻子的预产期在5月,本想多陪陪家人。但安徽一家亲,六安有疫情,我责无旁贷”张大彩说。
 

 
       党有号召,必有行动。
       在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考验时,血站党委第一时间反应、迅速行动,先后两次向各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共青团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配合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以行政职能科室党员为主的血站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不仅疫情期间主动对接十里店社区,协助配合蜀山区御安西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全部下沉街头各献血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服务,以“血站优质服务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提升献血服务水平。同时作为无偿献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血液采集困难、血液库存下降明显的关键时刻,血站党员干部职工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履行使命担当,积极带头献血。
 

 
       使命召唤、重任在肩。在抗疫情保供血的战役中,党旗所向就是行动所至,血站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党员干部有任务先行、有困难先上,不断筑牢“红色堡垒”,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全力保障合肥市采供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