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身上有纹身能献血吗?

时间:2022-05-13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科普网
 
  有纹身的人也是可以献血的,而且和洗不洗纹身没有任何关系。人们最近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一位公众人物说过要经常献血所以不能有纹身,这句话的含义被人们理解成有纹身就不能献血了,其实在纹身一年以后是可以献血的。
  有一些小伙伴是非常时尚和追求潮流的,身上有纹身。纹身术是一种有创的操作,一些纹身的机构他们所使用的器具,可能会存在消毒不彻底的这种隐患。
  有可能传播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丙肝,乙肝,艾滋病等,在疾病感染的初期窗口期的阶段,利用现代的检测技术是检测不出来的,所以为了血液的安全,也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国家制定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里面有写“献血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不能献血:被血液或组织液污染的器材致伤或污染伤口以及施行纹身术后未满一年。”所以说一年内是不能够献血的,这主要是因为纹身以后很容易造成血液感染,身体内的白细胞也会变多,因为纹身是直接把字纹到皮肤的,这会造成皮肤出血。
  想要尽快恢复的话,身体的白细胞指数就会发生变化,所以说白细胞增多了以后就不符合国家采血要求的比例了,而且纹身的染料也会进到身体里面,染料含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对血液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也是为了保证血液的安全性,毕竟献的血都是要给病人使用的,万一出了什么情况谁也担待不起。
  还有一点就是店铺的环境和机械的卫生,有的地方可能不是按照严格标准去执行的,这就会造成一些感染,万一有些病菌发生异变也是很危险的。同样下面这几种情况也是在一年内不能够献血的,比如:注射过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人,还有被动物咬伤并注射狂犬疫苗的人都是不能献血的。
  总之,纹身不能献血是纹身不到一年不能献血,因为纹身意味着你有血源性病毒的可能性,它是一个高风险的群体。现在,纹身国家没有统一的管理,所用仪器的消毒仍有待验证。为了从低风险群体采集血液,纹身一年之内不能去献血,纹身后一年,你可以去献血。建议大家在平时注意保持自己皮肤的清洁,防止发生各种皮肤疾病。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