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全血or献成分血?今天让你不纠结

时间:2022-05-13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通常来说,1+1≥2,全血中所含的血液成分较多,从这一点来看捐献全血应比捐献成分血要更好。可是为什么大家都在提倡成分献血呢?

一、全血与成分血的区别 
  要解答上述问题,首先我们得先分清楚这两者的区别。献血有两种形式即捐献全血和捐献成分血,捐献全血是直接将献血者体内的血液采集到采血袋中,其中大部分为红细胞,因此通常我们说的“献血”基本上指的是“捐献全血”。
 

 
  成分血是通过离心、自动化分离等方式将血液中的有效成分单独分离出来从而制成高浓度、高纯度的血液制品。在我国,捐献成分血以捐献单采血小板最为普遍,献血者的血液将被采入到密闭管路中,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的处理,将需要的成分(血小板)收集,而其他的血液成分回输至献血者体内。
 


 
(“黄色血液”来自于机采血小板)

二、为什么鼓励成分献血 
  1.提高治疗效果。在临床医疗中,全血一般仅适应于血容量不足且有急性大量失血的患者,而成分血能更有针对性的满足不同患者的输血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有针对性的“对症输血”,如贫血患者输红细胞、血小板减少输浓缩血小板,让献血者的热血能物尽其用,挽救生命。
 
  
  2.便于保存。不同的血液成分,在不同的存放环境下,他们的保存期限各不相同 。如果将全血中各成分分离出来,不仅方便各成分血液制品在不同环境下储存,有效保障了各成分血的寿命,同时在临床使用时也会更加便捷。


 
  3.提高血液利用率。全血,只能供给一个人使用,成分血可以一血多用,治疗多个患者,使有限的血液用于治疗更多患者,不仅更好的节约了血液资源,也大大提高了血液的利用率,尽可能让更多人有血可用。

三、捐献单采血小板常见疑问解答汇总 
  1.献全血后多久可以献血小板?
  捐献全血与再献全血需要间隔6个月,献完全血下次打算献血小板,需要间隔3个月。
  献完单采血小板再次献血小板的间隔期是14天,献完单采血小板再献全血则需要间隔1个月。
  2.如何捐献血小板?
  因需使用特殊的采血设备和器材,需到血液中心或指定的献血屋,所以要提前查好血小板捐献地址再去哦!
  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5天,为了您的爱心不落空,捐献前请提前致电当地血站预约或线上预约。
  3.捐献血小板需要多久?
  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时间一般在40分钟至90分钟之间,根据献血者个人身高体重、血管粗细、血液循环速度等指标而时间上会略有不同。
  4.捐献血小板前需要注意什么?
  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E、消炎痛、潘生丁、氰茶碱、氟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等;献血前两餐应清淡饮食,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饮酒,不可空腹献血;献血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因机器采集过程稍长,献血前半小时内应少饮或适量饮水,并尽可能先行排尿,以免中断采集。

  不管是捐献全血还是捐献成分血,都是我们的爱心奉献,都能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