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流鼻血了

时间:2022-05-13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流鼻血时,该马上仰头还是举起右手?如果经常流鼻血,会不会是得了什么大病,比如白血病?今天,我们就来解答关于鼻血的6个问题。

一、我突然鼻子出血了,为什么啊?
  一句话答案:因为太干,也可能因为你没管住小手……我们的鼻子很脆弱,整个鼻腔里都有黏膜覆盖,黏膜下方有血管。如果黏膜损伤了,血管破裂了,就可能引起鼻出血。
  鼻子发干时,你的小手可能忍不住去抠、去挖、去捅、去揉。鼻黏膜又不是保鲜膜,经不住这样的摧残!假如你还有鼻中隔偏曲、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就更容易抠出血了。一些鼻黏膜敏感的人,洗脸时都可能洗出一脸鼻血。

二、哪些食物容易导致流鼻血?
  一句话答案:可能是那些***最烦你吃的食物。烧烤、辣椒、甜点心、甜饮料等,都可能引起鼻出血。从长期临床观察结果看,孩子最好不要随便长期喝饮料,不能经常吃烧烤、辣椒等。(这只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医生的观察结果,但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帮孩子管住嘴哦)

三、哪些鼻子的疾病会引起出血?
  一句话答案:别慌!反复出血,或者脓血,才可能是大问题。
 
  
四、小宝宝流鼻血会是白血病吗?
  一句话答案:单看流鼻血,不能判断是不是白血病。白血病会引起出血,包括流鼻血,除此还可能有发热、贫血,淋巴结、肝脾肿大,骨骼、关节疼痛等症状。孩子如果反复鼻出血,要赶紧看医生,先验个血,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血友病等。孩子鼻腔的黏膜比较薄,毛细血管容易裸露。在天气干燥时、运动后、感冒了、用手挖鼻孔时,都可能流鼻血。

五、流鼻血了,怎么处理?
  一句话答案:先捏住鼻子,然后低下你高贵的头颅,别往后仰!少量出血,可以用拇指、食指捏住鼻子。如果能止住,随后可塞入棉花或纸巾等止血。有条件的,可以适当冰敷。注意!流鼻血时,要低着头!千万不要头后仰,以免血液进入鼻咽甚至喉咙,影响呼吸。嘴里如果有血,及时吐出来,千万不要憋着,尤其是小孩。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鼻孔里有异物,要尽快到医院,让医生帮忙取出。

六、还有什么情况需要去医院?
  一句话答案,出血多,情况紧急,马上看急诊!
  1.绝大多数时候,出血量都不会太大,鼻涕带血丝时,可以在家自行处理、观察。
  2.如果出血量较大,连续滴下来,甚至是血流,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如果脑袋刚受过伤,可能发生鼻骨骨折、颅骨损伤等,要马上去医院。如果鼻外伤后有清亮的液体流出,可能是脑脊液鼻漏,也要看急诊。
  4.如果出血凶猛,甚至血流如注、喷射性出血,可能是颈内动脉破裂或晚期鼻咽癌!马上打120,否则可能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