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曾雷:越野跑圈的“炮哥”,献血界的“狂人”

时间:2022-05-16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温州市中心血站






 
        曾雷是越野圈里的“小钢炮”,人称“炮哥”,从最初参加马拉松赛事,到如今已完赛三十多场越野跑,提起他,大家最先想到的是港百项目温州第五位“小金人”得主,雁荡四尖越野赛、杨府山百登(100登就是往返山脚和山顶100趟)完赛者……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献血达人”,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从未间断过。
        据他描述,因为当时供血紧张,单位就组织了大家献血,那也是他的第一次献血。一开始,曾雷捐献的是全血,后来了解到捐献血小板间隔周期更短,他便改献血小板。虽然在十三年的时间里,他也出现过因为转氨酶偏高需要暂缓献血的情况,但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停止献血。
        后来,为了改善身体状况,他爱上了越野跑。五年前他的体重达到了159斤,体检“三高”成了常态。在经常运动之后,身体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每次献血前的体检也几乎都能顺利通过。
        在维持高强度运动的同时,“曾雷也依然保持着定期献血的习惯,他说:“献血对我又没有什么影响,而且我都会错开比赛时间去献血,一开始家人朋友可能会有些不理解,但时间长了,看到我身体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状况,慢慢地也就支持了,毕竟这也是在做好事。”
        越野圈里的风云人物,曾雷在献血时却十分低调。他表示:“献血是自己愿意去做的事情,而且也可以帮助到别人,我觉得这个事情就是很有意义的,不需要拿出来宣传。”虽然低调,但他还是会和朋友科普献血知识,动员他们一起献爱心,受曾雷先生的影响,一些与他要好的朋友也逐渐开始献血,他也有了自己的“献血小圈”。
        跑步是爱好,献血是习惯。虽然每次献血都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还要协调工作,但他也只是笑笑说:“时间挤挤总是会有的。”与跑步一样,面对无偿献血,他给予的是始终如一的坚持。每当看到有血液需求的消息,他就会积极联系前往献血,即使是疫情期间,他也一样定期献血。他说:“特殊时期更需要参与献血,越是关键的时候越要体现正能量。”
        47岁的曾雷到现在已经成功献血108次,谈及献血的感受,他这样说:“我觉得那些经常去献血的人,坚持了那么多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也激励着我一直去献血。其实,献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只要我们坚持去做,这个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有爱。”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跑步中享受生命的跃动,在奉献中展现温柔的曾雷,还喜欢用诗歌诠释生活的美好。热血的人生,配以诗意的文字,奋进的步伐,勾勒出一个对生活及生命充满热爱的赤子形象:一位永远拼搏的运动健将,一位以文立心的洒脱诗人,一名默默奉献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愿他目向远方,一往无前,借笔尖书写快意人生,以脚步丈量梦想的尺度,用热血延续生命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