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中心血站全力以赴保障血液供应

时间:2021-11-17来源:庆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张若楠
 
     
        2021年10中旬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庆阳市中心血站研判形势,提前谋划,创新驱动,全民动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采取有力措施,疫情防控、血液采供两手抓、齐用劲,全力以赴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血。

        自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发生以来,针对人员流动减少,献血量急剧下降的情况,庆阳血站坚持问题导向,未雨绸缪,组织全站职工加班加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了血液库存储备,截止11月16日,全市血液库存903.5U,为疫情防控血液应急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保证了肺炎疫情形势下血液安全。针对新的疫情态势,市中心血站结合工作实际,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召开会议紧急动员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血液采集工作。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采供血工作相关文件,对疫情期间单位人员车辆管理、工作场所清洁消毒、防控物资储备保障、采供血工作各环节测温验码、48小时核酸报告、体检征询、个人防护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采供血工作正常进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拓宽特殊时期的宣传模式,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积极利用互联网、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形成报纸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街头有景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无偿献血宣传氛围。在《庆阳新闻》《今晚10分》栏目中宣传报道我站在疫情期间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保证血液安全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无偿献血活动等工作。利用“无偿献血在庆阳”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弘扬献血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及时公开血液采集和使用动态信息,扩大了无偿献血的影响力、公信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专题宣传内容,提高无偿献血知晓度。同时深入县区组织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以血液质量为中心,保证临床安全输血”这一永恒的主题,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宣传咨询活动。
        11月5日,血液库存红色预警,组织全站职工开展献血活动,并主动联系亲友、动员家属,加入献血行列,为提升血液库存、保障血液供应作出努力。同时,通过市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发出献血倡议,呼吁大家发扬互助友爱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志愿者、爱心市民、大学生、警察、医务工作者、银行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公交集团驾驶员等......特殊时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血站采取一对一预约联系,错峰献血。先后有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团体1125人组织献血共计352800毫升,及时缓解了血液紧张局面。
        这世上哪有什么英雄?面对艰难,每个人都很脆弱渺小,只不过有人选择了坚强善良和奉献。这段献血战“疫”的日子,有大家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共献热血,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还远未到来,依然有许多病榻上的患者等待血液的救治,让我们继续用温暖与爱传递正能量,用热血续写着守护生命的华美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