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冬日里一抹温暖阳光

时间:2021-11-17来源:潍坊市中心血站作者:明喆 张洁
       
        11月7日,我市气温骤降,冬雨伴随着雪花飘下,潍坊在初雪中迎来了立冬节气,2021年的冬日正式开启,天气纵然寒冷,但总有一些人带给我们温暖的光。从当天上午开始,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没有阻挡住市民奉献爱心的脚步,许多无偿献血者迎着寒风从四面八方赶到献血车或献血屋,在寒冬中伸出臂膀奉献热血。路途的遥远,天气的寒冷都没有阻碍献血者的脚步,他们是这个寒冷季节里最温暖的人。

 
         
        当天上午,家住滨海区的爱心市民王来党和马洪凯冒着风雨从自家用一个小时的车程,赶到城区文化路上献血屋撸袖献血。王来党告诉笔者,当天他们都歇班,虽然下着雪,但是他们并没有打乱了计划,还是前来献血,为的就是想帮助更多的人。正因为如此,两人用做“平常事儿”的心态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而他们也都是“献血英雄”。

       
        与此同时,刚刚年满18周岁的沈涵如和慈张丽,相约一起参加无偿献血,以此作为成人礼的同时,也为社会、为他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学习艺术专业的她们在献血车里合唱起《红玫瑰》,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献血初体验。

       
        家住城区的市民朱先生趁着周末休息,来到城区文化路献血屋完成了他的第16次无偿献血。朱先生从2008年至今一直保持着献血的习惯,并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魄。他说,能为社会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

       
        退伍军人杨先生趁着周末出门购物的短暂间隙,来到献血屋奉献爱心。他从2001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如今已经是第20余次献血,累计献血量近1万毫升。杨先生坦言:“献血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参与公益,回报社会,慢慢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只要间隔期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天气寒冷,街头献血人数急剧减少,但临床用血却刻不容缓。殷红的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健康的血液是送给患者最温暖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