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献血状元”捐赠奥运火炬,要将无偿献血精神传承下去

时间:2021-11-18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11月17日上午,洛阳市民吴智平将自己收藏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捐赠给了洛阳市无偿献血及血液质量安全科普馆,希望激励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


 吴智平(左)捐赠火炬
 
   
        “献血状元捐出宝贝,外孙女哭了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回忆起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事儿,吴智平还记忆犹新。“我是以洛阳市献血状元的身份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2008年7月27日跑了洛阳站第19棒,参与了火炬传递。”吴智平说回家后,他们一家人都把火炬当做“宝贝”,时不时拿出来观赏、擦拭。
   “原本我准备把奥运火炬作为传家宝传下去的,但放在家里,只是我一个人的火炬,放到科普馆里,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奥运火炬,所以还是决定,捐!”吴智平说,当他把这个决定通过视频告诉远在深圳的家人时,他7岁的外孙女“哇”得哭出了声。“孩子说她还没有摸过火炬呢,非常不舍得。”吴智平说,他专门给外孙女拍了火炬的视频,告诉她以后可以到科普馆去看火炬。
    30年不间断献血,将精神传承下去
    1992年3月,吴智平第一次捐了200毫升血液,此后30年,他一直坚持不间断献血。截至目前,吴智平已累计献血353次,捐献全血10600毫升,单采血小板567个治疗量,而且他不仅在洛阳献血,到哪里工作就把献血的热心种子播撒到哪里,先后在深圳、宁波、中山等地也多次献血。
    “我是1997年认识吴智平的,他那年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基本上每3个月他都要来献一次血,我们也成了朋友。”洛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吕运来说,吴智平不仅自己献血,还将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了下去。2005年9月,吴智平的女儿刚满18岁,就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血站献血,迄今为止,吴智平女儿的献血量也已达到5000毫升。
    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
    “科普馆预计明年牡丹文化节前能投入使用,将作为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展示血液的奥秘、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等知识。”吕运来说,献血不影响身体健康,吴智平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希望通过吴智平以及奥运火炬,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从而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第24届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我们将继续做好支援冬奥会用血需求的准备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将义不容辞地给予全力支持,为确保冬奥会圆满成功贡献力量。”洛阳市献血办副主任李雯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洛阳市是河南省唯一参与了奥运会血液储备工作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