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中心血站血小板基因供者资料库获批2021年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时间:2021-11-17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刘伟伟

       
        近日,从南昌市卫健委处传来喜讯,血站血小板基因供者资料库正式获批2021年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据了解,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27个专科参与了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专科的申报评比工作,经资料审查、专家评比及现场答辩等多重环节的严格甄选,其中11个专科入闱本年度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所有获批专科将以三年为期,以项目建设推动重点专科发展为路径,最终实现在重点专病、重点技术、重点项目等方面的突破,从而达到进一步提高我市专科临床服务能力的总体目标。
        南昌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在2018年率先在全省建立唯一一家血小板捐献者资料库,该资料库的启用为临床用血提供了技术支持,解决各种临床输注无效、程序方式及特殊疑难标本问题。截至目前,血站已完成约700人份血小板供者HPA、HLA基因数据库的建立。10月19日,南昌市中心血站成为首批中国血小板基因数据库协作组成员单位,今后,血站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省及全国血小板基因数据库的建立及信息资源共享,切实解决免疫性血小板输注无效问题,实现血小板精准输注,让病人受益最大化。
        获批市级临床建设项目是对血站专科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为血站发展指明了方向。血站将根据市级重点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全力以赴在建设周期内提升建设成效,进一步促进血站重点专科的建设层次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重点专科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血站整体服务水平,为健康南昌、健康江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