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大连市血液中心成功举办《大连输血讲堂》第七期专题线上讲座

时间:2021-11-10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2021年8月18日,大连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诚邀我市临床医疗专家传道授业,在市血液中心学术厅成功举办了“大连输血讲堂”第七期专题讲座。本期讲堂分别邀请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麻醉学教研室、麻醉二科苗壮副主任和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杨荣利主任做精彩授课,为广大输血相关医务人员提供精彩的学术盛宴。

 

 
 
        授课开始,苗壮副主任通过回顾自体输血的发展历史引申出自体输血的应用背景,介绍了自体输血的种类、自体输血的优点、临床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应用前景,并围绕着回收式自体输血的临床路径做了详细讲解,分享了剖宫产术、恶性肿瘤患者、感染患者和血液病患者开展回收式自体输血的研究现状和实施方案,为推动我市医疗机构广泛开展自体输血,节约血液资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苗壮副主任做《自体输血》专题讲座

        接下来,杨荣利主任首先介绍了凝血功能障碍的病理生理分类、大出血进展-限制性液体管理与MTP以及防止出血与凝血的矛盾转化,详细讲解了凶险性产科大失血和创伤性大失血患者MTP,提出了大量失血患者MTP精准输血方案的启动、实施和特殊情况下问题的处理对策,为我市大失血患者MTP的广泛应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杨荣利主任做《MTP临床进展》专题讲座
 
        本期输血讲堂累计在线听课人员300人次,培训内容应用性强,受到了我市各医疗机构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大连输血讲堂培训工作,推动我市临床输血工作走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