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就是命令,质量就是使命 ——永川分中心11月1日晚停电抢险纪实

时间:2021-11-08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11月1日晚市电网络突发短路,永川分中心业务大楼全面停电,储血冰箱报警声此起彼伏,自有发电机容量有限长时间运行恐有困难,数千单位血液面临质量危机;市电恢复通电时,成品库配电箱又被瞬时强大电涌击穿……面对未知、复杂、多变的险情实况,分中心能否经受住重重考验?
紧:市电短路 分中心突发全面停电
        “大楼全面停电,请立即排查故障!”
        2021年11月1日下午5点20许,重庆市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业务楼突然全面停电,综合办副科长饶中良紧急通知电工班赶往配电室。此刻,配电室内浓烟刺鼻,市电入户的高压配电柜已烧黑。高压线路端的故障维修只能等待供电局班底处理,供电局技术员回复,事故原因无法立即探明,检修时间暂时无法估计,短时间内恐难恢复。
        通常为保证供电稳定,市政电网工作规范要求停电后会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的单位应分别从两个不同的发电厂(或变电站)引入市电高压,用一备一。分中心就属此类单位,在高压配电端引入“胜库线”、“胜粽线”两条线路。但是本次故障发生在市电高压和内部低压转换单元处的高压配电箱,所以无论内外电路好坏,在配电箱抢修完成前,都不可能用得上市政供电。
        但血液及制品大多需要低温保存,待检库、成品库内储存血液的冰箱不可长时间停电,分中心3125单位库存血液及检测试剂面临温度控制质量风险!饶中良随即将险情通知综合办科长伍小娟、业务办科长赵广德、业务组长彭永进,大家评估应立即启动应急发电预案。
急:发电机容量有限
        伍小娟、饶中良、赵广德、彭永进四人组成的现场应急指挥小组遇上了难题:分中心唯一一台汽油发电机虽然功能正常且功率充足,但油箱容量偏小,加满一次油只够发电3小时。通常在“双电路”机制作用下,市电供应因故间断时长一般都在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供电局抢修时限不明的答复,让四人心中充满担忧,“时间”成为了决定抢险成败的最大变数。
        一面是不知何时能恢复的市政供电,一面是满足永川、潼南两区2周供应量的3125单位血液,四人紧急商议:若市电恢复时间短,自行发电即可满足;但若市电恢复时间过长,考虑紧急转运还是紧急出库?若是紧急转运需要分产品、分路线,红细胞可就近送往重医永川医院输血科暂存,冷沉淀、血浆只能运回中心华岩本部供血科;若是紧急出库则须逐一通知医院再等待来人取血,涉及医院众多、程序冗杂、耗时过长。
        时间不等人,险情就是命令,质量就是使命。最终,四人决定在自行发电的同时,做好血液转运的人员和物资前期准备。四名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立马实施应急方案:一位有的负责向分管领导和中心总值班报告应急方案,调遣驾驶员做好冷链运输车预降温和最大装箱准备;一位负责协调中心本部发血室和重医永川医院输血科做好接血准备;一位督促血库值班人员密切监控储血冰箱温度,并逐一调度发血室工作人员在家待命;一位负责自行发电现场安全值守以及保持与配电室抢修现场联系。
难:摸着石头过河
        这还是永川分中心自2003年建站以来首次采用汽油发电机自行供电。今日的情况特殊远超应急演练的要求,怎样才能安全、妥善地应对呢?现场应急指挥小组想尝试下发电一会儿停机一会儿的方案。停机一来可以更好地帮助机器散热,而来可以趁机加油,延长总体发电时长。
        停机时长多久合适呢?现场应急指挥小组一边组织发电,一边组织冰箱温度测记。以运行温度最高的红细胞储存冰箱为样本,停机半小时,冰箱内温度还保持在5.7℃,完全满足红细胞2—6℃保存的质量规范!在确证了停电半小时所有储血冰箱都还符合血液储存温度要求的前提下,现场应急指挥小组敲定了每发电1.5—2小时就停机30分钟的工作方案。
        时间飞逝,晚上10点,供电局抢修现场终于传来好消息:经排查,配电室故障系胜库线高压配电开关及设施因老化、受潮发生短路,烧坏高压配电柜,须更换;10KV高低压变压器出现小故障、可迅速修复;胜粽线无异常;预计2小时内就可恢复供电。消息传来,中心领导和分中心上下都暂时松了一口气。
险:电涌击爆成品库配电箱
        2日凌晨,业务楼高压配电室如期恢复供电。血液成品库优先接入电源,却在配电箱开关闭合瞬间确发生了爆燃!现场值守的饶中良、驾驶员王登科和值班保安,立即实施了CO2干粉灭火,正确、及时、有效地扑灭火源。但配电箱需要断电维修,冰箱里的血液必须要转移了!
        此时,现场应急指挥小组发现,除成品库外,同一层楼的血库待检库、物料库、成分制备室的电力供应均实现正常恢复。经商议,他们果断决定不实施先前指定应急血液转运方案,调整为整体转移装有血液的储血冰箱至同层电力负载量充足的房间。这样既能最大程度减少血液搬动和动用各方资源,又能最大限度缩短冰箱断电时间,保证血液质量安全。
胜:说干就干!3125单位血液安全转移
        尽管已过夜里12点,随时待命的责任人员悉数到位只用了10来分钟,没有任何人推诿、拖延。储血冰箱整体搬移顺序按照血液品种“机采血小板→红细胞悬液→冷沉淀→冰冻血浆”有序进行。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转移顺序,所有现场的分中心值守人员、支援人员甚至是接送员工的家属全部参与进来,勠力同心,耗时仅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冰箱及血液的整体转移。通电后,检查所有储血冰箱运行正常且及温度符合质量要求。
        夜里2点,等候在线上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总值班人员陆续接到抢险成功的终报。但这场已经耗费了7小时的停电抢险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配电箱维修、产品抽样送检等后续工作还在等待开展。
评:做到了五个“有”
        中心领导在通报会议上肯定分中心本次圆满完成的血液停电抢险工作做到了五个“有”——组织有力、训练有素、员工有心、行动有效、报告有度,还充分体现了分中心全体员工的昂扬向上的五种精气神:
        精准辨险、科学处置的专业精神;
        不辞辛苦、说战就战的家园精神;
        不畏艰难、保证安全的使命意识;
        心中有数、功在日常的敬业精神;
        相对分工、绝对合作的团队精神。
        据悉,近年来永川分中心各项主要业务指标节节攀升,采供血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不管是在日常业务还是重难险急的工作,常常提供超预期的工作成效,与“永立潮头、海纳百川” 的城市精神彼此呼应。希望市血液中心全体员工通过此次事件,牢固树立“人人血站”的意识,在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中,在高质量的发展中,在新时代的赶考路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