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2021-11-08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张莹莹
       
        江西,一片红色热土。南昌,一座英雄之城。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习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而血站人一直探索追寻的就是这片红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1943年,一批爱国志士为了支援抗日前线,在外国友人帮助下,于异国他乡成立了中华血库。第二年,他们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携带200余箱仪器设备以及足够两年使用的耗材试剂共计67吨物品,历经艰难险阻回到炮火连天的祖国,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血库——“军政部军医署血库”。通过先辈们的不懈努力,血库在昆明运行一年多,采血总量超300万毫升,献血者共计1万余人,制成的血浆用飞机直接运往滇西腾冲前线,拯救了无数将士的生命,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还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掌握现代血库知识的技术管理人员,日后也成为了中国医学界的骨干力量,这座血库被载入史册,成为献血发展史的里程碑。
        英雄精神,历久弥新。 还记得中学语文课上曾学过一篇课文让人印象深刻,课文的名字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可能大家都会想,现在是和平年代,哪里还有文章中描写的那样需要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最可爱的人”呢?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又一批“逆行者”给人们带来莫大的感动和力量,这其中有一群幕后工作者,他们虽没有身处战“疫”的最前线,但正是他们在后方默默付出和坚守,为战“疫”贡献了必不可少的热血力量。在阻击疫情的同时,他们践行着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使命担当。这就是血站人。
        血站人始终牢记先烈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并在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充分体现。2020年到现在已经600余日,从疫情的大范围爆发到局部流行,医护工作者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作为血站人,虽没能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但在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中,从未懈怠过,在血液紧缺的关键时刻,也从来不曾缺席。他们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许多采血护士没有休息一天,外地职工也克服困难及时返回岗位。党员干部职工身先士卒带头献血,全体采供血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坚守。赣鄂同源,血脉相连,疫情期间除为我市临床用血提供坚实保障外,还向湖北紧急驰援血液7万余毫升,血站人用自己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西南联大外语系学生缪红曾在献血后写下一首诗——《血的灌溉》:没有足够的粮食,且拿我们的鲜血去;没有热情的安慰,且拿我们的热血去;热血,是我们唯一的剩余。你们的血已经浇遍了大地,也该让我们的血,来注入你们的身体,自由的大地是该用血来灌溉的。你,我,谁都不曾忘记。在这片红土地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感谢在座的每一位血站人,是你们在退与进,留与弃中披荆斩棘,白首不渝。争做时代新人,传承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续写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华章,让井冈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