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提高血液质量 让临床用血更安全——贵州省血液中心首袋X-射线辐照血发往临床

时间:2021-10-15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刘巍


 

       2021年10月12日,贵州省血液中心第一袋X-射线辐照红细胞发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用于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治疗。

       “辐照血”是指用一定剂量的放射线照射处理血液,降低血液中淋巴细胞的免疫活性,从而减少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的发生。辐照血不仅能提高输血安全,减少输血反应,还能降低输血风险,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既往多使用放射性物质进行血液辐照来满足免疫系统存在缺陷或抑制的患者需求,为了避免对操作者和环境的影响,省血液中心购置了X-射线血液辐照仪,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严格质量确认,正式向临床提供辐照血液产品。

       贵州省血液中心始终着力提升血液制备技术和服务水平,把血液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守血液质量,确保血液安全,以临床患者的需求作为工作发展的方向,以临床患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为建设健康贵州提供坚强的血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