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英雄|很多人都用过他的血,他到底是谁?

时间:2021-10-13来源:遵义市中心血站作者:遵义市中心血站

       2002年9月3日,遵义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到遵义市丁字口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采血车前人头攒动,20岁的郭兴伍就在其中。献血之前,家人再三阻挠,劝郭兴伍不要去,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冒险,但郭兴伍明白自己的家人是因为不了解无偿献血,所以才会有这些顾虑,郭兴伍希望能为社会做一份贡献,即使个人的力量微薄,但只要全力以赴,就无愧于心。这一天,郭兴伍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启了我们和他的故事。
       一开始,郭兴伍参加无偿献血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对无偿献血工作并没有太深的了解,直到那天,郭兴伍的朋友出了车祸,病房里,那位情同手足的朋友正急等着用血,医生忙上忙下的进行着救治,混乱中,还听到了来自他的朋友的家属哭泣的声音。郭兴伍眼睁睁的看到朋友痛苦的表情,虽然十分着急,却也无能为力,这让他的心里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滋味。那一刻,郭兴伍深觉一切东西在健康面前都微不足道了,而无偿献血中捐献的每一滴血液都能帮助他人获得健康,他真正感受到了血液对于救治临床病患的重要性。
       参加无偿献血的岁月里,郭兴伍也曾因为睡眠不足和饮食油腻未通过血液初筛,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血液初筛,郭兴伍养成了早睡早起、饮食清淡的生活习惯。郭先生说“有时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熬夜,我就会暂停献血,等休息好了再来,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好血液的质量,让临床患者用血安全、安心。”
       8月的一天,郭兴伍推开血站的大门笑着说“你们看,我这又带了一个朋友来献血。”血站工作人员笑着上前为他们倒水,亲切的与他们交谈,这样的场景虽然已发生过很多次,但每一次却总是如此美好且温馨。至今,郭兴伍总计献血200次,全血3次(共800ml),单采197次,共计献血278人份,曾荣获2016-2017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遵义市“最美献血人”称号。
       路漫漫永无止境,助人之心历久弥新。近20年的无偿献血之旅,共计捐献56400ml热血,一位默默无闻的生命护航人,郭兴伍真正做到了用自己的热血,为数以百计的临床患者带来了生命的曙光。所谓英雄就是在紧急关头时勇敢站出来的平凡人,而郭兴伍就是这样一个在他人急需用血时毅然挽袖而上,传递爱心与希望,搭建起生命桥梁的热血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