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血液中心“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五周年 “致敬榜样·红马甲志愿服务”党建主题优秀征文作品展播(九)

时间:2021-08-16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街头的那一抹抹“志愿红”
 ——我与红马甲的故事
 第四党支部  赵贵起
 
        指导完最后一位献血者填好登记表之后,我脱下已经湿透的红马甲,把它搭到椅子上,深呼了一口气。今天的天气异常的闷热,从早晨九点采血车停到采血点之后,我便开启了络绎不绝地接待献血者模式,健康征询、指导填写登记表、登录打印......直到此时才终于停歇,放松的喘口气。98个采血袋子已经全部用完。作为志愿服务者的我虽然能休息一下了,可是血液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却是一刻不得闲,中午的盒饭也只是匆匆扒了几口。又是忙碌的一天,也是我们志愿服务普通的一天。望着搭在椅子上的红马甲,我思绪万千。
 

 
        中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近五年,回首过往,我似乎又看到了五年前的七月一日,中心党委书记为志愿服务队授旗的庄严时刻。旗帜飘扬,那是一份无声胜有声的承诺,是一份使命在肩的责任,更是一份热血真情的希冀。从那一刻开始,中心每一位党员,便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党员志愿者。每到周六周日,采血点上便多了一抹抹靓丽的红色。身穿红马甲的我们,耐心地为过往行人讲解无偿献血常识,贴心地为献血者倒好一杯热水,细致地指导献血者填表,熟练地为献血者打印献血证......
 

 
        五年里,按照支部的统筹安排,我利用休息时间,穿上红马甲,跟随采血车进行志愿服务,每一次服务都仿佛又回到在血液保障部工作的日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收获着很多感动的故事。
 

 
        有一次在藁城做志愿服务,我被一位献血者认出来,他热情地打着招呼:赵大夫,很长时间没有见您了,您终于回来了!我虽记不住这位老乡的名字,但却知道他肯定是一位已献血多年的“老献血者”,于是很快与他交谈起来。我说我调换了工作岗位,所以很少到藁城来了。他很感慨,一直说:很怀念您以前在藁城工作的日子,也特别感谢您,是您鼓励了我参加献血,也是您坚定了我这些年一直坚持献血的信心,不光是我,我们村好多人都念着您呢。交谈中我问候了他近来的身体情况,并告诉他,我近期可能会经常到藁城采血点来进行志愿服务,也希望他能介绍更多的老乡来奉献爱心。没想到他马上拿出了手机,毫不犹豫地拨打起电话,招呼着亲朋好友前来献血。我的内心暖暖的,感动弥漫心间,并不仅仅因为自己的工作被认可,更多的是因为社会大众对我们医护人员的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和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情参与及无私的奉献。
 

 
        还有一次与中心党委书记戚海同志一起去新乐参加志愿服务,采血车刚停稳,戚海同志就开始忙个不停,摆桌子、支帐篷、招呼过往行人,从开始到结束整整一天都在车下服务。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时值盛夏,骄阳似火,柏油马路上阵阵热浪袭来,在献血车下招募,一动就是一身汗。车上的工作人员不忍,劝我们上车凉快一下,可是戚海同志却丝毫不在意脸上密密麻麻的汗珠,坚持在车下服务,就连中午饭也是在车下很简单的吃了一点。我也劝他中午去车上稍微休息一下,他却摆摆手,说:“我们的志愿服务同志,全天在车下进行招募工作,从不叫苦,我也不搞特殊。”下午的时候,城管人员不期而至,要求采血车挪动停靠位置。戚海同志又耐心与城管人员进行沟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最终顺利完成了一天的采血工作。让人欣慰的是,虽然中间有些小波折,但那天的采血量超过之前好多。作为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工作纷繁复杂,加班加点是常态,就算刚值完夜班,他也会如期按照中心要求的次数和时间,高质量地去完成志愿服务工作。表率如斯,吾辈又怎能懈怠。在戚海同志的带动下,五支部的志愿服务工作,历年来是中心各支部做得最扎实的,也受到了献血者和职工群众的交口称赞。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热血传递爱心真情。中心的“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五年的打磨,已经成为志愿服务亮点品牌,它凝聚着中心150多名党员的辛勤汗水,饱含着每一位党员的倾情付出,“忠诚事业、担当责任、助力生命、传递爱心”的初心熠熠生辉。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在志愿服务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将继续身披红马甲,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永当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