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300次献血者事迹永驻热血英雄大道

时间:2021-06-12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东湖湖上浪兆天,一叶扁舟破晓烟。6月的东湖,烟霞似海,水天一色,10日上午9时30分,在世界第十八个世界献血日即将到来之时,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武汉血液中心联合为无偿献血爱心人士打造的“热血英雄大道”,亮相武汉东湖绿道。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突出了献血者通过拯救生命和改善他人健康,为保持世界脉动所作出的贡献,它呼吁全世界更多的人定期献血。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和武汉血液中心承办。武汉市卫健委、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等部门领导,以及各地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各中心血站负责人参加了“热血英雄大道”揭牌仪式。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51位无偿献血英雄受到重点表扬。
       受到重点表扬的51位爱心人士包括16位最美无偿献血者、16位最美全血捐献者、16位最美稀有血型捐献者、以及3位无偿献血达300次的“湖北热血榜样”。这些受表扬的爱心人士是我省众多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代表,他们的大爱善举强烈地震撼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深深地感召着大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活动现场特别亮眼的是,位于“热血英雄大道”的两颗心交互的“爱心标识”,仿佛是爱心献血者与患者两颗紧紧相连而跳动的心。“爱心标识”下面的三颗星则代表着献血300次的三位爱心人士:李梦涛、杭建权、李光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为这三位爱心人士颁发荣誉证书,此外,三人的名字将被留在东湖绿道,用以彰显他们的高尚行为,鼓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事业。


活动现场(汪昊摄)

李梦涛:“一个人献N次血不如N个人献一次血”
献血次数:300次;献血总量:128000毫升(截止到2021年6月)
 
      “献血牛人”李梦涛,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 1999年起,22年献血累计300次,每月去血液中心成为他多年坚持的习惯。自己的生日、母亲的生日,和妻子度过的第一个情人节等特殊日子,都见证了他的热血时刻。
       2011年5月4日,他用第100次献血迎接孩子出生,希望孩子将来也加入到献血行列中。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他用第200次献血这份特殊的“生命礼物”祝愿天下有情人健康快乐。2020年8月11日,他用第300次献血纪念他献血21周年。
       他常说,一个人献N次血,不如N个人献一次血。多年来,他将自己工作的汽配店变成了宣传、组织无偿献血的爱心场所,带动近千人次参与献血,累计量献血已超过10万毫升,他的事迹也因此两次被写入中学政治考题中。今年46岁的他表示,“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也希望更多人能像我一样坚持下去,为保障充足、安全的临床用血尽一份力。”
 
杭建权:“只有更多的人参与献血,才不会有用血紧张的状况出现”
献血次数:300次;献血总量:129400毫升(截止到2021年6月)

 
       54岁的江汉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办事员杭建权有两个身份,既是龙王庙的“守堤人”,也是患者生命健康的“守护人”。刚刚获评2020年湖北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的他,坚持26年献血300次。
       1995年,杭建权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献血。真正影响他坚持献血的,是来自江城第一热血家庭的郭珍玲。2005年,在郭珍玲的鼓励下,他开始加入成分献血的队伍,从此,16年从未间断,即使在2016年江城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杭建权值守龙王庙江段大堤那段紧张时期也未中断献血。
       去年疫情期间血液消耗大,血库时常告急,他多次捐献血小板。献完血后,他喝几口牛奶补充体力后,立即回到堤上继续值守。他说,“血小板用于重症病人的救治,多捐一份就可以多救一个人的命”。54岁的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献血,只有更多的人参与献血,才不会有用血紧张的状况出现。

李光明:“我只想为社会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献血次数:333次;献血总量:142160毫升(截止到2021年6月)
 
       从1994年开始第一次献血,58岁的李光明的献血之旅已走过了27年。献血333次、总量142160毫升,是湖北名副其实的“献血冠军”。
      李光明从小家庭贫困,小学毕业后就进入社会谋生。1994年冬天,他外出捡废品时,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一个残疾人为救助生命垂危的陌生女孩而无偿献血的报道,萌生了参与无偿献血的想法。从此,李光明成了武汉血液中心的常客。
       刚开始献血的时候,家人并不支持,但他渐渐用事实说服了家人,献血对身体并无害处。在得到亲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不仅坚持献血,还带动了家人献血。现如今,他的儿子、女儿和弟弟都为了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
       热衷于公益的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感动湖北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血液是我所能献的一部分爱心,我只想为社会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李光明说。
 
       三位300次献血的英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地队伍中,他们无愧于“热血英雄大道”上的三颗耀眼的红星。“热血英雄大道”美丽的湖光山色及“爱心标识”的人文气息展示了他们的爱心奉献及人文情怀,彰显着血液捐献者的无私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