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21-06-11来源:菏泽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勇军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口号为“献血 让世界继续跳动”。为纪念和庆祝这一节日,弘扬无偿献血精神,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号召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无偿献血,6月10日上午,菏泽市献血办公室、菏泽市中心血站在东方红大街献血室联合举办庆祝活动。菏泽市中心血站站长巨昆等主要领导向无偿献血的市民送上鲜花、礼品和书法作品,并代表市中心血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偿献血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当日9时许,菏泽市花乡之声公益艺术团以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以情景演唱、歌伴舞、戏曲、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烘托了宣传气氛,同时也表达了对献血者的崇高敬意。广大献血者纷纷赶到献血点,以献血的方式实践推广这个神圣高尚、充满爱心的节日。副站长姜林恩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天举办本次宣传活动,是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一次再宣传,再动员。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积极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用我们的血液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让菏泽更加美好,让世界更加美好。
        在市东方红大街的献血服务中心,一个特别精神的小伙子率先献血,没想到这名叫李广胜“小伙子”今年已经48岁了,他之所以早早地献血,是因为他还是菏泽花乡之声公益艺术团一名演员,一会还要参加为献血者排练的节目。“刚献完血就参加节目,还唱歌,不觉得累吗?”当别人提出疑问时,李广胜非常自信地说:“不会,几乎每年我都来参加为庆祝献血者日的表演,每次都顺带着先献血,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杨立红是无偿献血活动的志愿者,更是献血12万毫升的金奖献血者,每次的献血活动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当天她还把自己的小孙子带到了现场。“我经常带孩子参加无偿献血的有关活动,让他从小就感受感受这个氛围,今后也得把他培养成长为富有爱心的献血者志愿者。”杨立红爽快的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献血者越来越多地从四面八方赶来,献血者们个个精神抖擞,劲头十足。冯智慧虽然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但她一点儿也不紧张。“以前就知道无偿献血,今天在这里路过,看到正是献血者日,就过来参加一下,也成为一名献血者。” 冯智慧说。“做一点好事为社会和谐尽一份力,这不算什么。”家住牡丹区都司镇的周庆运夫妻,一大早便乘坐公交车来到了献血服务大厅。据介绍,周庆远作为为数不多的“熊猫血”拥有者,已连续献血20多年了,在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还加入了菏泽稀有血型爱心志愿者联盟。“福来者福往,爱出者爱返,关于稀有血型者,往往在救助别人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自己。”周庆运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技术的进步,全市临床用血量不断增长,无偿献血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炎热的夏季,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还不容乐观,加快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保障安全、充足的血液将是全市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出台了多项无偿献血措施。全市有20多名厅级领导、600多名县处级领导先后带头献血,为社会做出了表率。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都积极组织单位工作人员集体献血,对全市的献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期间,市中心血站依法开展采供血工作,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大力提升服务能力,保证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和安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采集全血593077个单位,机采成分血34162个治疗量,向临床提供各类血液成分1036963单位,比“十二五”的五年分别增长27.0%、81.7%和25.0%,确保了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要,为菏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中心血站应有的贡献。
        “无偿献血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中心血站站长巨昆表示,将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向奋斗在社会各界,各条战线上工作者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积极带头参加无偿献血,让菏泽的明天更加美好。
        截至目前,菏泽市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各项工作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巨昆表示,这些成绩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