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血液中心召开2021年采供血应急实战演练汇报总结分析会

时间:2021-04-02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4月1日,青海省血液中心召开2021年采供血应急实战演练汇报总结分析会。中心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实战演练背景:3月5日,中心O型血库存严重告急,立即启动了采供血应急预案,各科室立即响应通知集合、物资搬运、人员安排、媒体宣传、紧急招募、延长工作时间,一系列相关工作在短短的时间内全部完成,应急采供血队伍火线集结完毕。在实战演练中中心各科室各司其职,按照应急演练的要求,做好了各项应急工作,在短短三天时间内使得O型血库存提升到了正常水平,截至3月7日20时,共有584位爱心人士参加献血,采集血液221100毫升,其中O型血为107200毫升。缓解了血库告急状况,保障了手术顺利进行,使每一个急用血患者度过了难关,人民的生命得以挽救。
       会议中,各科室依次对实战演练进行了汇报总结,此次实战演练旨在检验中心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采供血能力,完善应急演练预案,为保障我省重大活动的临床应急用血打好基础。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应急采供血全过程得到监控、记录和评估,工作人员到岗迅速、应急操作准确、血液质量保证,有效保障了应急供血。证明中心应急供血机制健全、组织得力、及时高效,采供血整个流程均能按照预案进行。
       会议指出,一是各科室应注重加强工作人员应急采供血思想认识、理论培训技能训练,锻炼和加强员工采供血工作能力,对采供血设备设施注意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应急状况发生时才能及时迅速、科学高效地完成应急采供血工作任务。二是继续加强建设固定无偿献血队伍,提高季节性缺血情况的前瞻性,加强活动中突发情况预测能力。三是加强团结协作,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有问题不得推诿。要勇于担当才能团结协作,有凝聚力、战斗力。四是采供血应急预案还应继续细化、更具体。比如各科室也应有科室的采供血应急预案。五是各科室细节管理上尚有提升的空间,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加强血液库存的动态监管,重视舆情的处理,完善外调血的应急保障机制。六是各科室应加强与其他科室的沟通协调,提高科室应急反应能力,训练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采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