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血站周文学——献血车上的坚守 用爱为生命加油

时间:2021-01-06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无偿献血者,他们用人间大爱为他人生命点亮希望之光,是和平年代值得敬仰和赞美的人。在渭南市有一位献血者,19年来他连续献血40余次,献血量共计2万多毫升。他不仅是一名心怀大爱的无偿献血者,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渭南市中心血站献血车司机。

 
        早晨八点半,在市中心血站院子里,周文学正和同事忙着给车上装采血所需的物品。周文学是中心血站的一名外采献血车司机,家住城东解放路的他,每天需要驾车20分钟赶到位于城西的单位,为了不耽误出车时间,他每天都是准时准点到岗。
        周文学驾驶着献血车缓缓驶出中心血站大门,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到达采血点后,他又和同事忙着摆桌子、搭建采血棚,对采血车周围进行消杀作业。2002年,周文学来到血站成为一名献血车司机,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他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这一献就是19年,因为采血工作,他跑遍了渭南11个县市区,每个月只有4天休息时间,出车采血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内容。
        因为常年在外县出车采血,周文学和同事一年四季都在外吃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年他们吃的都是百家饭。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每天的采血量考验着每一个外采班组。冬季天气寒冷,下午六点以后,路上就没有人了,他们就可以早早收车。如果是夏季,他们一般都要延迟工作到夜晚。周文学说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虽然辛苦,但是能为人民服务,他感觉很知足。
        不是在采血点就是在赶往采血点的路上,周文学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每个月他所在的班组都是先进班组。19年来,他安全行车60多万公里,经常在采血车旁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在体检桌前帮忙招募志愿者,奉献爱心。
        截至目前,周文学累计献血40余次,献血2万多毫升,捐献血小板12次,曾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银、铜奖各一次,荣获渭南市无偿献血奉献奖。同时在周文学的带动和感召下,他的家人、朋友也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转眼间,周文学也到了退休年龄,回首19年的采血生涯,他感慨万千,对于即将离开的岗位,他有些许不舍,但更多的是欣慰和祝福。
        对于无偿献血事业,周文学不仅是热情的服务者,也是积极的参与者,他身体力行地为无偿献血事业奉献爱心,用一己之力为他人的生命点亮希望之光,为身边的人树起了榜样,为渭南无偿献血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