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时间:2020-12-28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袁遂

       
       12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文,对2018-2019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此次表彰中,湖北职院学工处处长沈建林同志被授予“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孝感市有313人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24人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801人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52人被授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血液的供需平衡,是整个社会医疗安全的基础之一,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孝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市中心血站秉承公益、凝心聚力,坚守血液质量,确保血液安全,保障临床需求,形成了街头自愿献血为主、团体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血源保障工作体系,自愿无偿献血100%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孝感市连续12年六届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为强化血源保障工作体系,孝感市中心血站加强“四支队伍”建设,积极发展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应急志愿献血者队伍、献血志愿者队伍和固定献血者队伍,同时将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标准,为持续深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该市固定献血者比例已达51%。

       为提升献血服务环境,孝感市中心血站认真抓好全市街头献血点的布点工作,目前在辖区内7个县(市、区)设置固定献血屋(房车)10个和流动采血车3辆,全天候为献血者提供献血服务。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已成为全市无偿献血的主体力量,占献血总量的70%以上,成为全市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

       为提高公民无偿献血知晓率、普及率和理解率,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孝感市中心血站依托全年近20个中外传统节日和有重要意义的纪念日、机关单位主题党日,策划开展相应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深入各单位、大中专院校开展无偿献血科普知识讲座、深入部队开展慰问联谊、深入社区开展量血压测血型、讲解健康知识等宣传活动,多形式推进无偿献血“六进”,开展无偿献血街头咨询、表彰等主题活动,号召和感召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孝感市中心血站自1995年参加卫生部临检中心开展的室间质评活动以来,每年均取得优秀成绩,2005年被省临检中心评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最佳实验室”,2010年获得“ISO/IEC17025:2005能力认可实验室”,2011年被卫生部确定为“核酸检测实验室试点单位”。2015年12月,完成第二套核酸检查设备和试剂安装测试工作。2017年11月,经湖北省临床检验中心评审组专家的一致审定,血站核酸实验室顺利通过复审。核酸检测工作的常态化、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输血传播疾病风险,为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偿献血作为健康保障的重要支撑,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孝感市中心血站始终围绕“向社会及时提供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和优质的采供血服务”这一核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把血液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建设健康孝感提供坚强的血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