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区【献血故事】“骑着自行车去献血”

时间:2020-07-27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作为一名老师,王毅诚被大家公认为“最具正能量老师”。每次在见到新学生的时候,他都会这么介绍自己:老师平常有三个爱好,第一个爱好很普通,就是骑车;第二个爱好已经成为了习惯,那就是无偿献血。“至于第三个爱好嘛”,他故作神秘后笑到,“那就是骑着车去无偿献血。”
 

 


 

        玩笑归玩笑,王毅诚对无偿献血的热爱是无比认真的。早在2009年的5月,王毅诚就开始了他的献血生涯。当时还只是一名大三学生的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学校里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也是他到目前为止唯独两次献全血中的一次。

        一年后,正值上海世博会期间,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成分献血的活动,出于好奇,在2010年的夏天第一次踏进了上海血液中心的大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时至今日,10年的时间过去了,就像他自我介绍时说的那样,保持每月一次单采血小板的规律成为了他的一个爱好,亦是习惯。
 

 


 

        对于成分献血,不仅王毅诚的的学生们有诸多疑问,他的家人也对此百般怀疑。王毅诚从来都不会对父母隐瞒自己的献血记录,就在不久前他还在家人的面前炫耀过他拿到的“白玉兰奖”奖杯,上面清晰地写着累计献血10000ml。
 

 


 

        其实,家人的担忧只是社会上很多人对成分献血的误解的一个缩影。王毅诚知道在短时间内这种情况是很难改变的,但就像在教学中他坚信的“身教胜于言传”一样,他觉得如果能带着自己的朋友一起去经历一次单采血小板,那么应该要比向他们不断灌输思想来得效果更好些。
 

 


 

        尽管王毅诚有心用自己的经历和实践来引导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他也不会强行要求别人按照他的想法走下去。事实上,作为一名崇尚自由主义的老师,王毅诚从来不会刻意地影响他身边的人像他一样去把成分献血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么多年里面,有许多同学受到了他的影响自愿去参加无偿献血。无论他们最终是否坚持下来像老师一样将无偿献血作为一种习惯,他都感到非常欣慰的。他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他的朋友、家人、同学、学生在听到了他的故事之后,如果愿意去尝试一下无偿献血这件事那当然是最好的,如果没有那也很正常,因为这本就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常有学生问他,献这么多血是否会感到害怕?王毅诚对此不置可否,他所恐惧的并不是献血本身,而是不确定的未来,独自上路的孤独以及无人理解的苦闷。幸而路上的风穿越时间,吹走一切不安与迷惘的薄雾,将晨曦的亮光温柔地洒在前路。这条路上前有古人,后有来者,无数的“王毅诚”们迎着扑面而来的风以及路两边那道无限往外延伸、延至天边的光,向着可望而可及的未来,不断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