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无偿献血不断深入 一次献血400毫升比例逐年递增

时间:2020-07-24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7月23日,宜宾又有139名志愿者参加献血,其中,81名志愿者一次性捐献出400毫升热血,献血总量累计3.24万毫升。他们中有的是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也有的是多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人群!

献血活动现场
        现年49岁的叙州区高场镇青陈村村民肖皇成,当天是第一次参加献血,他之所以第一次献血就献出400毫升热血,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身体状况很好,但通过此次献血之后,他对一次献血400毫升的益处有了初步的了解。宜宾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采血护士曾贞介绍说:“一次献血400毫升,对献血者的健康并无影响。人体血液总量约为体重的8%,一个50公斤重的人,其总血容量为40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不会影响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而且,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献血200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触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如果一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储存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降低血液粘稠度,效果更加明显。”

志愿者肖皇成第一次参加献血
        宜宾作为已连续5届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光荣称号的城市,近年来,献血工作的重心由城市向广大乡镇、社区和农村进一步延伸。现年45岁,叙州区柏溪街道长沙村村民刘光平和40岁的高县月江镇石桥街业主黄传琼都是多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当天,刘、黄二人分别捐献出AB型400毫升和O型400毫升。黄传琼介绍说:“通过此次献血,在血站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下,我对献血400毫升有了更深的认识。”采血护士杨钦露介绍说:“一次献血400毫升,意味着受血者接受400毫升一袋的血液比接受2次200毫升的血液,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病的几率要少一倍。如果某一病人需要输血800毫升,而献血给他的无偿献血者一次性只献了200毫升,那这位病人就需要接受4个献血者的血液。如果献血给他的无偿献血者一次性献了400毫升,那这位病人只需接受2个献血者的血液。”

多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刘光平(图左)和黄传琼(图右)再一次捐献出400毫升热血
        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市中心血站质管科科长易永忠也是一名多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在谈到临床输血有何风险时,易永忠介绍说:“一次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而言更安全。输血,实质上是一种组织移植,对受血者来说,别人的血液进入自己体内,都有一次排异、免疫的过程。因此,输血可能造成发热、过敏等输血反应。同时,由于传染病“窗口期”的问题及有些尚未认知疾病的存在,尽管现代科学技术相当发达,并且对献血者的血液进行了严格检验,但输血仍存有一定的传染疾病的风险。”

成分科工作人员做离心准备
        由一次献血200毫升向一次献血400毫升转变,是衡量一个地方开展公民无偿献血社会公益行动的一项重要标志。据血站业务科科长卿小玲介绍:“一次献血400毫升,更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保存和使用。输血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但临床上一些患者需要的不是全血,而只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所以,除了鼓励一部分献血者进行成分献血以外,血站也会将其他献血者们捐献的全血分离制备成各种成分,根据缺啥补啥的输血要求输到需要的患者身上。一次献血400毫升,增加了献血量的同时也更有利于成分血的制备,各种血液有效成分含量高,增加了输血治疗的效果,也让患者在输血前的血液交叉配血等治疗费用减少不少。”卿小玲最后表示:“最终,献血多少,还是应该根据每位无偿献血者的身体综合情况,按照献血者的意愿来决定。血站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一个献血量的建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城乡居民累计20938人,献血总量达684万毫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和6.2%。在今年上半年20938名献血人群中,一次献血400毫升的志愿者累计达到12144人,一次献血400毫升的比例上升到58%,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