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血液中心举办“学习身边的榜样”专题党课

时间:2020-07-08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青海省血液中心依照青海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7月6日,中心特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副局长王丽娟、省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副处长马怡睿和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文春莲莅临中心,零距离讲述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带来了一堂“学习身边的榜样”专题党课。
      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我省援鄂医疗队临危受命,短短两天完成队伍集结,奔赴武汉。初到武汉,一切都是陌生,即将开展的方舱医院也是刚刚建成,设施还未完善,艰难的困境下,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各项工作逐渐安排铺开,党员同志率先垂范。正是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在党员同志身先士卒的感染下,年轻的医疗队员们自觉挺身而出,敢于逆向前行,他们用过硬的业务素质、用贴心的护理服务鼓励着每一个病人重燃生存的斗志,带来生命的曙光。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斗,青海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任务,全体队员零感染,在武汉为青海医疗人打出一张响亮的名片,不辱使命,凯旋归来。
      朴实的语言掩盖不了每个队员身上散发出的光芒,一个个真实而温暖故事催人泪下:医疗队中有怕给队友加重工作负担而带病坚持工作的好同事、有隔着厚重防护服依旧做到“一针见血”的业务能手、有跪在书本上坚持督导防护工作的院感工作人员、有耐心疏导病人鼓励他们的护理人员,遭遇瓶颈期,来自家乡领导的慰问和支持带来的“强心剂”、回归故里来自省委领导的高规格迎接让队员们毕生难忘……
      作为一百多人的“大家长”,在王局的讲述中,我们不仅体会到党组织的领导和主心骨作用,更多感受到的是党的温暖,在援鄂工作开展期间,她心系着每位队员的身心健康,从领取行李、添衣保暖这样的细微小事到争取防护培训机会、关注疏导队员心理状况这样的攸关大事,她说“我要把我的队员好好带回家,不然真的会抱憾终身。”现场聆听的每位观众其实都能感同身受到这股母亲般的温暖和党组织的责任担当。
      通过马怡睿处长精心记录的珍贵影像,武汉疫情的紧迫和队员们的点滴付出都生动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其中,一张“一名患者标配8名医护人员”的照片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人:画面中,一名患者正在病床上,在他的身边围绕着援鄂医疗队的重症护师、呼吸治疗师、重症专家还有挤在门外的其他护理人员。这张照片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只有我们党,敢从“死神”手里抢人。
      回顾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两位领导谈道我们的制胜法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新冠疫情,个人的力量轻如尘埃,正是有着组织的关怀、领导的帮助、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能收获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中国奇迹”。
      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抗疫精神,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述,不少人落泪了,中心业务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和第三支部三位支部书记先后上台表达了对医疗队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同时结合本职工作谈心得讲体会,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自己立足岗位,通过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用心感受党的伟大,争当模范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困难,勇敢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中心副主任刘充德说,这既是精彩的党课,也是充满正能量的思政课,是我们学典型的生动教材。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既是要学习国内省内的先进典型,更要学习系统内身边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要通过学习将感动转化为行动,并将汲取身边典型的精神力量,落实到中心各项工作中去,为中心采供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