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我身边的爱心故事— —天台血小板爱心团队献血记

时间:2020-07-02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周朝桢/文;李晓凌/摄
      
      2020年庚子新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各地进入了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中。值此特殊时期,台州市广大献血者不惧风险“为爱逆行”,为病患带来生的希望。其中,有这么一支特殊的捐献机采血小板爱心团队,他们的队员全部来自天台,十多名骨干队员克服“封村、封路”等重重困难,在防控形势最严峻的2个月内数次往返于天台——椒江之间,为缓解临床血小板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支“天台机采血小板爱心团队”成立于2017年,在这之前由于天台到椒江路程较远,仅有的几位机采捐献者也是不定期过来捐献,大家都在说“路上来去要4个小时,一个人很无聊,要是路上有人一起作伴会热闹一些”。现任队长陈逢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主动和来自天台各个乡镇的献血者取得联系,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和大家相约一起去椒江捐献血小板,四五个人刚好凑成一辆车。慢慢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个爱心团队经过3年多时间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如今的70余人,他们每个月来回2次奔波于椒江和天台之间捐献机采血小板,搭建了一条椒江与天台之间的爱心通道。
        队长陈逢春是天台白鹤镇二甲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务农的空闲时间热心公益事业。他从2002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04次,献血量达25800毫升;其中机采血小板77次,献血量15600毫升。曾荣获2014-2015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8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荣誉。他不但自己参加、宣传献血,并且动员、组织村民们一起参加献血,从2011年开始,二甲村在陈逢春的组织下,每年2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他先后发动全村200多人参加献血,截止2019年底全村累计献血量达225300毫升。从一开始村民们的不理解到接受无偿献血救死扶伤观念,再到村民们主动要求献血车每年定期开进村里,现在的二甲村被村民们自豪的称为“献血第一村”。
        2017年陈逢春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认识了志同道合并同样来自天台的潘祖炼、范周洪、沈德平、徐雪娇等人,几个人就一起商量组建了微信群,相约一起献血好互相有个照应。潘祖炼是一位泥水匠,累计献血67次,献血量23400毫升,他每次来椒江献完血总是急匆匆赶回天台,就为了还能赶回工地干半天活,可腼腆的他每次接到血站的电话却从来也不说这些;徐雪娇自己租了一间门面店,经营着一家服装店,每次来献血小板也总是要关门歇业一天,她已经累计献血30次,献血量8700毫升;范周洪累计献血53次、献血量11800毫升,沈德平累计献血43次、献血量16000毫升,他们俩在药厂和家具厂上班,也经常为了献血需要和同事换班,跟领导请假……随后,在朋友的介绍下,陈才地、潘善恒、奚兵圣、陈伟明、潘爱春、俞志银等人相继加入,这10多位队员成为了整个团队最早加入,也是最核心的中坚力量,整个爱心团队仅仅这10多位队员就累计献血总次数达470余次,总献血量达13万余毫升。
        如今,这个爱心团体总人数已达70余人,队长陈逢春倍感压力和责任:“这支团队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人数是越来越多了,但是我们还是没忘记最初的想法,大家都是为了奉献爱心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我们的爱心能不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