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纪念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广州血液中心 张文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纪念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 作者:广州血液中心  张文春 )

 
        1988年10月5日,一个让中国输血工作者难忘的日子,中国输血协会在成都正式成立,召开了第一届一次理事会,萧星甫教授担任第一届协会理事长,协会设立了秘书处和7个工作委员,通过了《中国输血协会章程》。秉承着团结广大输血医学工作者,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贯彻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维护人民健康。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倡导友爱、互助、无偿献血的行为,弘扬团结、协作、民主、求实、创新精神,推动我国输血医学事业的发展的宗旨。三十年来,我国输血界和协会的众多专家、学者、领导、前辈,用他们的学识、智慧和能力,引领着行业和协会的发展;数十万计的从业人员、协会会员单位的职工,用他们的辛勤、奉献和执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服务献血者、病患者,服务社会。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三十年,我们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回顾我国献血制度的发展,从“有偿献血-义务献血-无偿献血”三阶段的发展,中国输血协会见证了新中国献血制度艰难转变的光辉历程,协会和中国献血制度共同发展、进步和成长,在输血行业革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中国输血协把握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规律,带领输血工作者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引领输血行业的不断发展。
        1998年10月,在协会成立十周年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标志着中国从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历史性转变,我国输血工作从此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这个历史性的、专业化的法律的实施,标志着长期以来的有偿献血已经结束,轰轰烈烈的无偿献血在各地开花结果;20年来,我国无偿献血比例持续攀升,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96.3%,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中国输血协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了输血医学专业期刊《中国输血》杂志,主要报道输血临床工作、输血基础研究、献血与健康、输血行业管理以及血液制品的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就,多角度地客观反映国内输血医学及输血科学的进展与水平。经过30年努力,《中国输血》杂志作为国内输血医学专业唯一的全国性学术刊物,早已被列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美国《化学文摘》来源期刊,不仅为中国输血医学搭建了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也为中国输血行业走向国际输血舞台提供了桥梁和纽带。
        三十年风雨历程,三十年春华秋实。从1990年举办首届全国输血大会和输血专业学术交流会,到2018年的第九届输血大会,为近万位行业人员打造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输血行业与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建设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行业学术生态,提升学术研究的引领性;从2008年的首届血站站长研修班,到2017年的第十一期站长研修班,培训了全国省级和地市级采供血机构的管理干部500多名,为全国血液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997年,首次在北京承办国际输血大会,到2017年第四次在广州承办28届国际输血大会地区性会议,中国输血协会不断为中国输血行业书写新的传奇,拓展壮阔未来。
        2017年11月,中国输血协会在继1997年、2001年、2011年后再一次成功举办国际输血大会地区性(非欧洲)会议,这是国际输血行业对中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再一次肯定。这次大会平台,汇聚国内外输血界精英,搭建国际输血医学交流,传递血液新技术信息,进一步促进我国输血医学与世界的交流合作,研究与实践的创新与发展。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近2000人前来参会,是国际输血界参会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是中国输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2018年,国家停止互助献血后,全国输血行业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站在时代风口,立足新的起点,依然未变的是协会所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是输血工作者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成绩属于过去,面对明天,中国输血协会在新的起点,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团结协作中国输血工作者,立足岗位,勤勉实干,一定会为输血行业的发展再创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