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蓄江河 求索而勃发——以文化建设助力输血医学事业奔腾向前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蒋烨琛


大地蓄江河  求索而勃发
——以文化建设助力输血医学事业奔腾向前

( 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蒋烨琛 )


        “你知道‘世界献血者日’吗?请谈一谈你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看法。”这是十年前浙江省血液中心入职考试的最后一题,作为一个门外汉,洋洋洒洒写下了对这份工作的见解,多的是赞扬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这也是入行之初印象。
        自2008年应届毕业进入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一晃10年,经历了采供血业务量逐年迅速攀升的蓬勃发展,也经历了社会公益事业屡遭质疑后无偿献血工作的举步维艰,更见证了血液人逆境中坚守、艰难中奋进的勇气和决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廿载光阴记录了无偿献血工作的点点滴滴,也养成了血站系统的文化品格。
        2016年11月,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随后其下属的7个工作委员会和17个专业委员会相继成立。其中,文化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6月正式成立。血站文化是深厚广博的大地,滋养着输血医学事业这条奔腾不息的江河,正是秉承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炼行业文化内涵,提升行业凝聚性和向心力的使命,文化委积极地开展了工作,为推进会员单位文化建设和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我有幸被聘任为青年委员,参加了3次文化委的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了全国各地输血医学行业的前辈专家们关于血站文化塑造的真知灼见,感受了各具特色的地域血站文化,更深刻领悟了血站行业文化之于输血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如果说输血医学事业是茂密繁盛的叶,血站文化就是深植大地的根。中国输血协会已有单位会员近500家,下设24个分支机构。风雨如晦,时运与共,一脉相承的血液情怀,滋润着我们踔厉奋发的心田,是倡导无偿献血、维护人民健康,弘扬团结、协作、民主、求实、创新精神这些共同的价值理念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协会自成立以来已召开7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8届输血大会,举办了十一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和大量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专项培训班、研讨会,可谓硕果累累,为促进我国输血事业健康发展和学术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如果说输血医学事业是一趟呼啸而行的发展列车,血站文化就是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论断,同时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是我们国之大计,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新时代给血站文化注入了新的精神底色,文化委也致力于探索血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通过梳理弘扬新时代的血站文化来助力输血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入行10年,一直觉得这是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也是一份需要不断破解难题不断为自己正名的事业。在这个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奋发者进,唯有为者强,唯奋发有为者胜。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输血医学工作者迫切需要在时代的浪潮中探索求进。中国输血协会的改革,顺应输血医学事业的发展需求,为行业蓄力,也为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建好了平台,为继承与求新挖掘出更多的内生动力。唯有大地蓄江河,愿以个人绵薄之力助力血站文化建设,不负时代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