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之约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荆州市中心血站 毛国庆


协会之约

( 作者:荆州市中心血站  毛国庆 )


        一个行业,因有协会的引领,才一直生机勃发、日新月异;这个协会就是中国输血协会。30年前,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从此,我国输血医学事业的发展有了主心骨。同行们常讲,20年前,中国输血协会的专家团队间接推动了《献血法》颁布,无偿献血工作由此进入到法治化轨道。此后,省级、市级的输血协会也相继应运而生。我作为采供血机构的一员,因为有来自于协会的广阔平台和她从未间断的召唤,俨然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不断延续着心灵之约。
        2006年10月下旬,省输血协会组织赴东北参观考察,当全省各地血站代表在武汉集中时,时任湖北省输血协会副会长的王平先生向我伸出了双手,“欢迎你!我们湖北的血液战线又增加了新鲜血液。”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输血协会,此时离我调入到血站工作刚刚满一月时间。其实,早在《献血法》颁布实施前的医院自采自供年代,作为一名检验专业技术人员,九十年代我曾在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工作3年,当时采血采浆也处于亟待规范的时期。
        小型会议室里,教员循循善诱,学员聚精会神,白天理论学习,晚上分组讨论思想激烈碰撞;30名学员,25名中外教员,36门课程,随机的小测验与病案讨论,4个模块的考试,为期21天,168学时分两月、两阶段进行,中途不允许请假……这是2008年10月至11月中国输血协会与上海市血液中心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血站站长研修班的缩影。非常幸运我是第一期学员。
这次研修课程,除了输血医学及相关学科概要、采供血业务及质量工作流程外,还涵盖了人力资源、财务、信息、后勤、科研、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国际输血组织与刊物等,整个研修过程充实而又紧凑,诚如原卫生部副部长、时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在开班仪式上要求的那样,“要从政治上、技术上、理论上、实践上系统地学习输血行业管理”。我做到了,我投入了,我收获了。此次研修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这是中国输血协会带给我的福利,更是我的幸运。

        2012年5月,荆州市输血协会成立,这也是湖北省首家地市级输血协会。协会挂靠在市中心血站,由我具体负责协会的运行与管理。这个新的平台,既是沟通本地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也是彼此联络的润滑剂,人员培训、学术交流、督导检查、文化建设,内容丰富,氛围融洽;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大连的专家学者先后莅临荆州,荆州血液系统受益良多。虽然今年初经民政部门重新审核后,认为市输血协会与其他6个学会组织不符合在市级独立设置的条件,而最终被注销,但我们与市输血协会的缘分又以市血液质控中心的名义得以延续。
        近年来,受中国输血协会委派,我曾经参加全国医疗质量万里行血液安全督导检查,与省内外血站交流日益增加。作为省输血协会理事,先后在献血促进工作委员会、质量管理委员会任职,十余次参加血液督导检查。2016年5月,我站承办湖北省输血协会每两年一届的羽毛球比赛,良好的组织和周到的服务,给输血界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与协会这十余年,正是我站建设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在协会这个平台,我不断地吮吸着最新的理念,收获了同行浓浓的情谊,感恩业内专家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与协会的故事,激励着我对输血事业的使命与担当;我与协会的约定,仍将不断延续。
        新格局新使命,新目标新思路,我期待着能进一步借助输血协会平台,学习同行先进经验,与兄弟血站共同发展。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衷心祝愿我们的中国输血协会更上层楼、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