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6-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总结会暨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时间:2018-05-31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文:郑珊珊、严俨 图:浙江卫视  夏学民

无热血,不青春
        为贯彻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发挥青年的献血主力军作用,促进我省无偿献血工作,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5月21日上午9点,2016-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总结会暨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浙江省输血协会、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骆侃佼,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省学联执行主席杜颖,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沈佳欢,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陈红,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付铁红,共青团浙江省委青少年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部副部长陈掌军,省输血协会理事长、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陆新成,省献血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徐健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领导和学生代表,全省各地市卫计委、共青团、教育局、学联以及献血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共计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表彰先进,再创佳绩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骆侃佼回顾了高校献血工作,指出长期以来,高校师生一直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和先锋队,据统计,2016-2017年,全省高校师生累计献血总人次13.68万,年平均献血达6.84万人次,比2012-2015年的年平均4.84万人次增长了41%;师生们献血总量达19.92万单位,占全省同期献血总量的10%,高校人群献血率是全省社会公民平均献血率的5.38倍,为保障血液安全做出积极贡献。骆侃佼副巡视员同时要求,要充分发挥讲师团的作用,建立健全讲师团的工作机制,做好献血宣传;各地献血管理、采供血机构要加强与各高校紧密联系,建立通畅的沟通机制,为开展校园无偿献血宣传提供服务和方便,努力创造安全、卫生、便利、舒适的献血环境,营造良好的献血氛围。

        与会领导宣读《2016-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通报表扬的通知》并为高校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一套面向不同群体的浙江省无偿献血宣教视频,首次播放并发布
  
        根据去年发布的《浙江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在“三个一”工程打造过程中,全省将统一策划制作一套无偿献血宣传教材。今天,一套由省献血管理中心牵头,策划制作的针对大、中、小学的浙江省无偿献血宣教视频正式发布,并在现场进行首次播放。之后,该套宣教视频还将通过媒体、微信、网站、APP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

厉害了!浙江省无偿献血高校讲师团正式成立了

        我省近年来持续加强了高校献血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与无偿献血知识、理念及志愿精神在校园的普及是紧密相关的。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急需成立一支专业的宣传教育队伍。活动中,省教育厅丁天乐副厅长宣布成立“浙江省无偿献血高校讲师团”,与会领导为讲师团授旗。首批讲师团成员代表,来自浙江大学的刘晓曼进行发言。讲师团成立后,将走进各高校、各企事业单位去开展献血宣讲,用亲身经历将“我健康、我献血,我献血、我更健康”的理念传递出去。
 

青年献血先进代表,分享爱心故事

      活动中,两位青年献血先进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爱心故事。他们一位是献血71次,来自宁波宁海县长街镇初级中学的90后青年教师,在团省委举办的“发现最美90后  争做新时代弄潮儿”活动中获得“最美90后”提名奖的金凯丽,另一位是在读的高校学生,献血量已达63次,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王奇明。

做好四篇文章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
        据统计,我省18——35周岁青年献血比例达56.02%,青年是当之无愧的无偿献血主力军。为发挥广大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的献血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做深做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促进无偿献血工作,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今年,团省委联合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服务志愿服务的通知》,倡导35 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青年,特别是团员青年,符合献血条件的,每两年至少参与一次献血。
共青团浙江省委王慧琳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各级团组织做好四篇文章:做好宣传带头文章,让青年敢于献血;做好组织发动文章,让青年便于献血;做好表彰激励文章,让青年乐于献血;做好服务保障文章,让青年安心献血。各级团组织要设计青年欢迎的宣传载体,通过团属微信公众号、身边的青年献血先锋现身说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宣传频次,营造提倡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集中献血活动和常态化献血要双管齐下,让想献血的青年就近就便参与无偿献血;要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情况作为优秀团组织、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团属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的参考依据,要积极树立典型,提升青年献血积极性和荣誉感;要联合卫生等部门做好青年献血的服务保障;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党员,特别是团干部、高校学生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带头组织开展并参与无偿献血,为青年带好头。


“热血先锋”养成计划,期待广大青年朋友的加入
        在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与青年献血先进代表一起,开启了“热血先锋”养成计划,该项计划分为7年献血4000ml的“热血先锋”、3年献血1000ml的“高校热血先锋”和7年献血2000ml的“献血达人”组成,完成计划的,将由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授予荣誉称号,发给证书、纪念徽章并优先申报相关荣誉奖项;参与并完成4000 毫升的“热血先锋”青年,还将申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优先办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凭证在省内享有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待遇;献血量还可转化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捐献200毫升等同于参与志愿服务信用时数4小时,每增加100毫升等同于增加志愿服务信用时数1小时,信用时数与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直接挂钩,如可以增加落户积分或子女入学积分等。

欢迎大家加入热血先锋养成计划
        即日起,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可以直接在“志愿汇”APP中的无偿献血专区报名参加该项活动。
        活动现场,一辆“热血先锋号”主题爱心献血车也首次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亮相,年轻就要xian。一位位热情洋溢、充满活力的热血青年纷纷走上献血车,挽袖献血,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年的别样风采。

在最好的年华,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为爱撸袖,下一个“热血先锋”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