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患者急需“rh-”血,“熊猫人”为其捐血续命

时间:2018-06-01来源:松原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松原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很多人都知道,RH阴性血在我国人群中约占3‰,因为血型稀有,常被称为“熊猫血”。熊猫血即Rh阴性血,又可分为:Rh阴性A型,Rh阴性B型,Rh阴性O型和Rh阴性AB型。在中国,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Rh阴性血的人约占.34%(而在国外,Rh阴性血相对多一些),其中Rh阴性A型血的人约占0.102%;Rh阴性B型血的人约占0.102%;Rh阴性O型血的人约占0.102%;Rh阴性AB型血的人则约占0.034%。RH阴性血因为稀有,所以珍贵;一旦患病,需要输血,血源就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松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于2008年4月16日成立,由无偿献血志愿者自主管理,挂靠在松原市中心血站运行。团队以人为本,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志愿服务为宗旨,最终目标是满足临床用血。为了配合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是我市无偿献血事业迈上新台阶,2015年成立了松原市无偿献血稀有血型志愿者分队,到如今已经举办了四届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会,目前稀有血型志愿者分队登记在册的Rh阴性献血者有近200人。每当有紧急需求时,血站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消息,招募献血者,真正的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杜冰就是这个稀有血型分队的一员。
 
          24日下午正在扶余市公安局上班的杜冰接到了市中心血站打来的求助电话:“长岭县有一名急需A型RH阴性血的患者,需要您赶来献血,请问您有时间吗”,跟单位协商请假之后,25日一早,历经2个小时的奔波,杜冰赶到血站,经体检化验合格后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因为血型特殊,所以杜冰平时不能随意来血站献血,而是要等血站通知,在最关键的时刻才去献血,这无疑也给他带来一定的不便,但他从无怨言,他说:“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是公安民警的义务和职责,每当想到自己的血液在他人的身体里流淌,使另一个人获得重生,我都会感到很幸福,我出很高兴能成为稀有血型志愿者分队的一员”。杜冰为人很实在,话语也很朴实,但却发人深省,让人由衷感到敬佩,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被他这种博大无私的胸怀所感动,被他这种友爱互助的精神所感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都被这种真情所温暖着。
         其实不只是RH阴性血,正常的ABO血型也是如此,无偿献血本身就是一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事。我们社会上的每一位健康适龄公民,在身体条件允许适合献血的时候,都应该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活动中来,只有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互利互助,这个世界上才会有许多生命因无偿献血者所献出的血液而重获新生;才会有许多家庭因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而重新获得幸福团圆。我们这个幸福和谐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