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星”新发现:聊出来的“献血之家”

时间:2018-03-22来源:潍坊市中心血站作者:辛淑贞
       3月12日,潍坊血站机采科接待了共同前来捐献血小板的母子两人,母亲叫陈月绒,儿子叫姚江龙。机采科的值班护士,曾经见过献血夫妻档、父子档和母女档,但母子相约来献血还是很少遇到,于是采血间隙,便跟这娘俩儿聊起了“家常”。殊不知这一聊,却“意外”收获了一个“献血之家”的感人故事。
       先说“儿子”姚江龙,是一名退伍军人,至今已参加无偿献血20多次,献血量近8000毫升,说起第一次献血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在10年前,还在服役的他一天路过潍坊小商品城,看到了停在那儿的采血车,“当时也没多想,看到有很多人走上车去献血,自己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也不能落在后面,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一次”。回忆起这段经历,姚江龙嘴角挂着自豪的微笑:“后来,自己认真了解了一下献血知识,对无偿献血事业充满了崇敬,于是就将这项公益行动坚持了下来。”
       当问起“母亲”陈月绒的献血经历时,姚江龙不禁笑了起来,原来他直到去年,母亲从老家来潍坊给自己带孩子,一天随口问起在潍坊到哪儿能够献血时,自己才知道父亲和母亲,在老家陕西渭南已然是小有名气的献血夫妻档了,特别是母亲陈月绒,已经参与无偿献血约30次,累计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当然,母亲陈月绒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儿子,也已经有了10年的无偿献血经历。既然都是无偿献血的“同路人”,于是娘俩儿就相约今后一起行动,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来潍坊血站共同捐献血小板了。
       母亲陈月绒谈起她的献血感受时很是淡然:“献血其实很简单,对于这种既奉献了爱心,又有利于身心健康,还能获得帮助别人的满足感的好事,为什么不积极参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