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血型介绍 (二)cis-AB型

时间:2019-10-17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作者:网站运维
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高婧编辑整理
    
稀有血型介绍
(二)cis-AB
      上一期我们分享了Hh血型系统的孟买型和类孟买型血型。实际上通常为我们所熟知的ABO血型系统中也存在稀有血型。如A1、A2、A3、AX、Aend、Am、B3和Bx等,还有一种较为特殊的血型cis-AB型,即“顺式-AB型”。
      从遗传学角度讲,血型遗传严格遵循孟德尔遗传定律。后代的血型应由遗传自父母双方染色体所携带基因共同决定。例如,AB型的母亲和O型的父亲,按照孟德尔遗传定律,其后代血型应为A型或B型。但,曾有报导,上述血型婚配的后代出现AB型。科学家推测编码A、B糖基转移酶的基因位于同一染色体上,后续的调查研究证实此种推测。cis-AB型在日本、韩国较多见,中国亦有报道。
下面分享一篇2007年发表在《临床输血与检验》的cis-AB型个例。

      病例简介:患者男 , 55岁 ,汉族 ,无输血史 ,诊断右肝占位。
      1、患者血型血清学检测结果
 
      2、家系调查血型结果
 
      3、家系调查图谱
 
 
      注:图片来自《临床输血与检验》 2007年 4月第 9卷第 2期
文献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2007&filename=LSXY200702037&uid=WEEvREdxOWJmbC9oM1NjYkcyQzZ4VHpyN3lGa0lZOFR6M01BOEJLeEdCVmE=$R1yZ0H6jyaa0en3RxVUd8df-oHi7XMMDo7mtKT6mSmEvTuk11l2gFA!!&v=MjQxMDFyQ1VSTE9mYnVSdkZpbmtWN3pJS1Q3VGQ3RzRIdGJNclk5R1k0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Y=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