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心血站宿军荣获2023年度潍坊市医务系统“潍卫工匠”

时间:2024-02-02来源:潍坊市中心血站作者:潍坊市中心血站 宿军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医务职工队伍建设,潍坊市医务工会委员会评选出40名同志为2023年度潍坊市医务系统“潍卫工匠”,我站血型参比室主任宿军入选。
       宿军,中共党员,山东省输血协会科研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医师协会输血医师技师分会常委、潍坊市医学会临床输血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血液免疫学基础支撑学科核心技术人员。科研项目《潍坊地区血小板捐献者血小板血型基因库的建立与应用研究》探明了潍坊地区汉族血小板捐献者HLA-A、B和HPA1-17系统基因多态性区域分布特点,使血免疫性血小板输注无效患者血小板配型输注成为了可能,该项目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初步建立了潍坊地区Rh、Duffy、Kidd、Diego等多系统红细胞稀有血型库及潍坊地区血小板献血者血小板基因库,保证了临床稀有血型血液供应。
 
       
        宿主任在业务能力上掌握了丰富的血型血清学以及血液免疫学专业技术理论并创新性的应用于工作实际,用自已的专业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血液免疫学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熟悉疑难血型鉴定、疑难配血、血小板抗体检测以及免疫导致的血小板输注无效的血小板配合性输注等工作,具有较高的临床输血疑难标本分析处理能力,多年来为临床输血解决了大量的疑难血型鉴定、疑难配血、血小板无效输注等疑难问题,每年为临床提供疑难血型鉴定及疑难配血几百次从未发生差错事故。
       宿主任在工作上不仅主动对各医院输血科及有关临床科室公开自己的私人电话,全年无假日随时接受临床及患者提出的血液免疫学技术咨询及检验服务,加班加点已是工作的常态。
       宿主任热爱无偿献血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先后献血20000余毫升,曾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