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见行动 着眼全区谋发展

时间:2023-05-20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 王睿

       自治区血液中心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把采供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试金石,聚焦采供血安全主责主业进行基础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举措有效落地,以学促干付诸行动。

       4月底,中心安排了全区采供血现况调研,从机构设置、人员状况、建筑设施、采血点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了解各血站基本情况,调查四市中心血站在血液招募、采集、检测、制备、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对全区血站近年发展作出了评价,分析了血液中心和各地市中心血站在队伍建设、设施设备、技术能力、质量保证方面存在的差异,准确研判全区血液供应和血液质量安全的制约和影响因素,提出“加强全区血液一体化管理,推进血液同质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工作措施。
       5月10日—12日,中心再次组织采供血专家,对地市中心血站、单采血浆站展开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检查《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督《血站技术操作规程》及行业规范标准执行情况,现场查验血液采、检、储、供过程质量体系运行,查看质量文件的监控和持续改进,对质量抽检中质量偏差分析改进、生物安全及医疗废弃物管理、医疗废水处置等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核查组对单采血浆站依法执业、机构和人员、房屋与设施、仪器与设备、物料、卫生、文件与记录、供血浆者管理、血浆采测储存过程、质量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审核,以现场“质控盲样”检测形式评价单采血浆站实验室检测能力。此次安全技术核查有效促进了一体化管理,为同质化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