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 防范为先——贵州省血液中心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3-05-19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业务信息管理科


 

       面对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和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要求,省血液中心不断强化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对传统模式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业务双活超融合平台,不断更新网络管理运维新模式。为检验超融合平台业务高可用性和安全监测能力,提高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建立完善有效的应急保障机制,2023年5月17日,省血液中心结合采供血工作实际,经充分准备后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为保证此次应急演练顺利开展,牵头科室前期协调参演厂家开展多轮讨论,制定全面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明确演练场景,分析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演练前再次对业务科室工作情况进行沟通,最终在不影响业务工作下进行现场应急演练,演练以模拟采供血信息系统设施出现故障为开端,分别对防火墙宕机、数据中心虚拟化节点宕机和业务系统数据恢复三个场景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于23时顺利结束。此次演练,完成了计划内容,双活系统在五分钟内完成了主、灾备机房的自动切换,防火墙灾备有效,备份数据恢复及时,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验证了中心网络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相关人员熟悉了新模式下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在发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时能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今后,省血液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采供血工作安全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