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血液质量关 为生命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18来源:铜川市中心血站作者:铜川市中心血站
        室间质量评价是确保实验室检测结果准确性和持续改进检测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客观依据,也是实验室管理科学规范化的直接表现,参加室间质评活动对提高实验室技术能力,提高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保障血液检测工作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2022年,铜川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认真参加了三次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的室间质评和两次陕西省血液质量管理办公室的质评活动,包含项目有酶免四项、核酸三项、血型(ABO和RHD)、ALT检测;实验室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优秀的质量管理水平,所有室间质评检测项目成绩均为100分,此次室间质评取得这样的成绩,平时严格的检验和质量管理体系分不开的,包括平时坚持注重各项目的室内控制、仪器维护保养、严格的标准化操作和各种学习培训。实验室还参加了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实验室HIV盲样检测,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显示了检验科实验项目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在各实验室间的可比性。表明了市中心血站在实验室质量管理、血液检测等方面始终保持着优秀的水平,也是对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的有力彰显。
        为了保证和提高检验质量,检验科对反馈的每份质评报告进行了结果分析和总结,找出其与中心靶值差距的根本原因,提出了检测质量持续改进的措施,力求达到更接近中心靶值的水平,使实验室向着更高、更精准的质量水平迈进,从而进一步保证实验室检测的准确性、可靠性,保证了每袋血液检测的安全性,真正确保了临床用血安全。
        血液安全无小事,注重检验质量,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保证血液质量,确保输血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岗位警钟长鸣,责任伴我同行”,铜川血站人始终严把血液检测质量关,为献血者和受血者之间的爱心传递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