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算算一袋血液的成本账

时间:2023-01-14来源:泰安市中心血站作者:泰安市中心血站
   
        关于“为什么无偿献血,在医院输血却要收取费用”这个问题,一直让很多不明原因的网友对献血公益事业存在误解。
有人曾经举过这样一个例子,就像生活中使用的自来水和天然气一样,我们使用这些源自天然的自然资源,只需要缴纳过滤、储存和输送到户等相对非常低廉的成本费用。所以同理,“献血无偿”与“用血收费”二者并不矛盾,广大无偿献血者无私捐献的血液本身是无价的,国家收取的也并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而是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以及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一系列采供血工作环节中产生的基本费用。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下文简称《献血法》)正式颁布实施,我国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献血法》第十一条规定,“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献血法》对此都做出了明确的释义,患者在医院临床输血缴纳的费用主要是血液在采集、检验、储存、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费用,血液收费标准是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全国统一执行。而且,不管这些年采供血的试剂耗材和人工成本如何上涨,国家从2006年以来一直没有上调过临床用血成本费用。
        既然临床输血收费是合法合理的,为何网上总是会有“血站卖血牟利”一说?《献血法》明确规定,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各省市采供血机构的工作职能,是担负着辖区内临床医疗用血的采集供应,是连接着无偿献血者和用血患者的爱心纽带。由于采供血机构的专业性较强,公众对采供血工作并不十分了解,加上有些不负责任的网络自媒体,经常发布一些不符合事实的负面报道,让不明原因的网友们产生了错误认识。而且,根据《献血法》、《山东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如果你是无偿献血者,那么临床输血产生的费用是可以根据政策报销的。也就是说,对于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来说,临床用血同样是免费的。
         还有些网友提出质疑,我们理解用血收费了,但是国家定价每个单位(200毫升)全血收费240元合理吗?其实,采集一袋全血,需要经过宣传招募、健康征询、初筛体检、血液采集、检验检测、成分制备、质量控制、储存运输等一系列复杂繁琐而又科学规范的过程。采供血环节的每一步都会产生成本,从费用计入产品成本方式的不同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主要包括血液采集、成分制备、血液检测过程中所需要的耗材试剂(采血袋、初筛体检耗材、采血护理包、检测试剂等),以及免费提供给无偿献血者的献血证、纪念品、食品、饮品等。而间接成本主要是在血液采集、储存与发放供应过程中所产生的人工费用、水电油费、运输费、血站所用的各种专业设备的购置和维护费,采供血环境消杀防疫、低值易耗、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理、宣传招募,以及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的临床用血报销等一系列费用。这些核算下来,平均一袋200毫升全血的采集成本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
        近年来,泰安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采供血服务。随着“大家献血大家用”、“人人献血救人人”理念的深入人心,也让越来越多的泰安市民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献血公益事业。(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