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为民办实事——淄博市中心血站2022年为群众办理血费报销156万元

时间:2023-01-15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为落实《山东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切实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的用血权益,淄博市中心血站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用血费用报销工作。2022年,我市共为1577人次爱心献血者办理血费报销,报销血量142万余毫升,报销金额156.46万元。
       每一张血费报销单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伤痛,也传递着一份热血奉献的温暖。博山区市民王先生是位老献血者,从2006年至今已经捐献了105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其父亲2007年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去医院输血治疗。根据山东省相关血费报销政策,王先生已经为其父亲报销了35次用血费用,共计4.6万余元。
       张店区市民赵先生,曾经4次参与无偿献血,共计捐献血量1100毫升。2022年1月份本人不幸因淋巴瘤住院治疗,期间用血量较大。出院后赵先生家属根据报销政策帮助其申请了血费报销,共计3.2万余元,这也是2022年单笔返还费用最大的一次。
       王先生和赵先生都曾经通过无偿献血把爱捐献给了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拯救了无数生命,现在也是一种爱的回馈。
       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要收取费用?其实,用血的费用主要来自血液在采集、检验、储存、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费用,血液收费标准是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全国统一执行。所以,“献血无偿”与“用血收费”二者并不矛盾,血液本身是无价的并未收取任何费用,但在许多环节产生的费用,需由受血者来承担。但如果你是无偿献血者,输血产生的费用是可以根据政策报销的,也就是对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来讲,用血是免费的。
       根据山东省相关政策,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站献血的献血量累计计算,下同)累计在1000毫升以下的终身享受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报销5倍献血量的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累计达到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终身享受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无偿献血者受益人(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父母、子女配偶)享受累计报销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2022年,市中心血站全年通过“淄博献血”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842人次,医疗机构结算窗口直免8人次,医疗机构输血科等代办210人次,血站“血费报销处”服务窗口现场办理517人次。其中微信公众号办理人次占比53%,比重最大。
       淄博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血费报销工作服务流程,通过多渠道的报销方式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公共效益,提高了献血者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不断助推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